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邢台>>邢台

内丘农村连发多起入宅盗窃案 村民人心惶惶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6 10: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眼下进入秋收时节,在内丘县大孟镇不少村庄,多户村民家的种子、肥料等农资被盗,村民们人心惶惶。当地警方正在全力破案。

  石秋增是内丘县大孟镇北良村的村民,9月16日傍晚,他花650元刚买了一台玉米脱皮机,谁知9月17日一早,发现竟然被盗了,同时丢失的还有两年前买的价值3100元的电动三轮车。警方调查发现,盗贼还曾潜入北屋正堂,将电视柜下面的抽屉打开。“正堂当时还亮着灯,里屋就是儿媳和孩子在睡觉。现在都不敢想,如果儿媳发现并抵抗,后果不堪设想。”

  距离石秋增家不到200米是村民石振五家,他家也被盗贼光顾了。9月17日10时许,石振五准备去后院晾晒玉米,发现放在后院大门洞内的12袋小麦复合肥被盗。“每袋130元,当时钱紧,先赊的账,本来准备卖了玉米再还账,现在什么都没了。”据石振五介绍,后院是为儿子准备结婚用的新房,当时东屋门被打开,可能里面没什么值钱的东西,现场几乎没被翻动。

  北良村南500米是大孟镇马村,一于姓农民家也在中秋前后被盗,被盗物品包括一亩半地的陈花生、3袋肥料、两袋麦种。还有附近的石家庄村,一农户丢失20袋小麦。“这些都是有据可查的,听说还有大白天入室盗窃的。”据附近村民介绍,由于盗窃案件接二连三,现在许多农户都人心惶惶。

  记者在当地农村走访发现,许多农民的庭院外都装有结实的铁门,非常严实。“我们怀疑对方有梯子,登梯翻墙进入。选中目标后,从里面打开大门,而后离去。”据悉,几户被盗村民家的大门均未发现有撬锁的痕迹。

  为了防贼,村民石振五现在早早地就把大门紧闭,由于女儿在附近煤矿上班,他现在每天要等到22时许给女儿开门。本来要在后院晾晒的玉米,他选择了放在自家院子里,“看着它,放心”。

  石秋增则选择将本来竖立的梯子放倒,担心盗贼们顺梯而下,家里圈养的两只狗,他决定晚上放开。石秋增的妻子和儿媳在壮劳力都不在家的情况下,尝试着前后半夜轮流值守的办法。

  在附近工人村经营门市的石先生听说此事后,也决定晚上返回北良老家睡觉,“新买的拖拉机,一不小心丢了咋办”。

  记者了解到,农村渐成盗窃高发地区,尤其在特殊节点,比如春节前、秋收时等。“抛开农民自身的防范意识薄弱不说,农村在治保方面的欠账以及家庭留守成员的变化,均与此相关。”记者了解到,在北良,农民没有听说有什么治保组织,村庄外以及十字路口也没有摄像头,加上现在农村的公路好走,盗贼有恃无恐。更为紧要的是,伴随诸多家庭中主要劳动力的外出,家里留守的老人、妇女、儿童,对于盗贼来说,也变得弱不禁风。 被盗村民希望能够引起有关部门或组织的重视,让更多的百姓提高警惕。同时,希望警方早日破案。记者25日从内丘警方获悉,当地对此事高度重视,正在全力破案。(记者张会武文/图  

关键词:盗窃案,入宅,农村,内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