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治污硬指标:1500多万辆机动车怎样管控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9 08: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加大力度“控车”———实施汽车保有量、尾气排放和油品全程监控

  近年来,全省机动车保有量一直呈加速增长态势,自2007年起每年新增100万辆以上。仅今年第一季度,石家庄市新增机动车超过6万辆,月均注册新车超过2万辆,超过了北京每月2万辆的摇号分配额。机动车总量增长过快,使用强度过大,使得污染减排效果大打折扣,合理控制城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迫在眉睫。

  在今年的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郑军英委员提出,相关政府部门应尽快制订省会新车登记控制计划,实现车辆增长与城市道路建设的相互匹配,比如对购买第二辆车的家庭进行相应限制等合理措施。省民建建议,研究制定按机动车排气量征收排污费的政策,以增加汽车的使用成本。

  为缓解交通拥堵而造成的污染,必要时要实行车辆限购、高峰限行、尾号限行、公车限行等行政措施。近日省政府出台有关实施意见,提出在城市交通高峰期,实施小汽车分时段限行,以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资源环境压力。保定市要求重污染天气时公务车和社会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唐山市也规定,在出现极重度污染天气时,机动车将限行,除公共交通管理部门加大公交运力保障外,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带头减少1/3公务用车上路行驶。

  到2015年,我省要全面实施国Ⅴ机动车排放标准,低速货车也要执行与轻型载货车同等的节能和排放标准,但有些地方尾气检测猫腻多成了“顽疾”。知情人士透露,尾气检测造假有很多手段,有的是检测时临时更换新的三元催化器;有的多位车主合买一台三元催化器,谁检测时就装上用;有的“黄牛”在车检所内有“门路”,专门做尾气检测的生意。

  “如果尾气检测不严格执行,等于所有工作都白做了。”相关专家表示,对尾气检测要加大执法力度,确保不合格车辆不能上路。

  当前,车用燃油品质差、达标油供应不到位严重影响了我省机动车的正常排放水平,直接大幅增加了机动车尾气排放量。为此,我省提出,到2015年底前,全省要供应符合国家第五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与石油炼化等企业协商,尽快让我省使用高品质的油品。同时,需要全省各地自觉行动,有关部门加强油品质量监督检查,使加油站做到不销售不供应不符合标准的车用汽、柴油,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行为。

关键词:机动车,管控,大气污染,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