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要勇于壮士断腕刮骨疗毒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0 09: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治沉疴痼疾,就要下猛药、用重剂,唯有如此,才能除病根祛病灶。大气污染防治,任务艰巨,形势严峻,若以通常的举措来推动,是远远不够的,也是不可能完成任务的。若想打好这场攻坚战,就要从“根治”上下功夫,要勇于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真刀真枪去干上一场!

  越是艰难坎坷,就越要迎难而上,攻难克坚、背水一战。在大气污染治理上,我市确定了压煤、控车、降尘、减少面源污染四项措施,并开展大规模绿化植树活动,这些任务很重、也很难,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但纵观天下之事,为之,则难者亦易;不为,则易者亦难。不管这项工作有多难,都要不畏困难,迎难而上,拿出干“三年大变样”的劲头,坚决闯过这一难关。治理大气污染,又如医者看病,只有在望、闻、问、切的基础上,切实找准病根,才能药到病除。针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集中力量进行攻关,对已确定的各项工作,制定出切实管用的措施;把市里下达的目标任务,逐一抓好落实。还要具体抓、抓具体,工作要“细”,从而使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接地气”,决不能大而化之。

  标本兼治、釜底抽薪、除却病灶,大气污染的问题才能真正取得良好效果。除病根,才能治好病。如果只开一些“广谱抗菌药”,短期内可能有效果,但病根未除,很容易“旧病复发”。治理大气污染同样如此,不仅要迎难而上“治标”,更要痛下决心“治本”。省会环境污染问题,纵然有地理和气候条件等因素的影响,但根子还是产业结构问题。我市的工业结构是一种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低效益的结构,这是阻碍全市又好又快发展的“瓶颈”。可以说,石家庄现在已经到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历史节点上,必须要以壮士断腕的魄力,淘汰那些必须要淘汰的产业。统筹兼顾、综合施治,坚决过好结构调整的坎,爬上转型升级的坡,闯过治理污染的关,真正在绿色崛起上杀出一条路来。

  零容忍、严执法,筑牢一条不可逾越的高压线。分析我市大气环境不好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环境违法成本太低、环境执法还不够严厉。环境执法,一定要态度鲜明、坚决果断。正确处理局部和整体、当前和长远的利益关系。对不符合排放标准的企业和单位,该整顿的整顿,该关停的关停,决不允许以罚代管,决不允许遮丑护短、搞各种地方保护主义。对各种恶意违法行为,发现一起就要查处一起,切实做到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绝不手软。

关键词:大气污染,治理,壮士断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