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沧州>>沧州

河间市17家店铺行微善 帮助环卫工和流浪者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4 02: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13日上午,虽然天空中飘着霏霏细雨,可是河间市瀛洲公园广场上却人头攒动,爱心便民自行车投放启动仪式公益活动正在这里举行。简单的仪式结束后,40辆崭新的自行车相继奔赴17家爱心门店上岗投用。据介绍,这17家爱心门店由河间市文明办和河间市爱心协会共同评选而出,专门为急需帮助的群众免费提供热水,给自行车打气,为手机充电等多项服务。爱心门店行微善传大爱,在河间当地百姓中赢得交口称赞,同时也带动更多的爱心企业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新投放的40辆自行车就是由河间市昊达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捐赠的。

  爱心门店至少提供五项服务

  位于河间市胜利路的贝儿美母婴服务中心,是今年5月27日首批获评的爱心门店,店铺负责人徐全哄女士还是河间市爱心协会爱心门店项目的负责人。10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徐女士的爱心门店时,店铺门口悬挂张贴的爱心门店项目指挥部的牌匾、便民服务内容公示牌和便民工具箱首先映入了眼帘,打开工具箱,里面备有扳手、铁钳、打气筒、充电器等好几样非常实用的工具。“谁要是走到附近发现自行车没气了,只要告诉店员一声,我们立马就给提供打气筒。”走进店铺内,最为明显的位置摆放一台着饮水机,饮水机旁准备了很多把雨伞。东侧通向二楼的楼梯口显眼处悬挂着一块“卫生间”的标牌。

  徐全哄说,从今年2月份起,河间市文明办和河间市爱心协会牵头共同开展了“爱心门店”的评选活动。会员们通过当地电视台、论坛贴吧以及QQ群等发布了招募启事和评选材料,“凡是在河间市区范围内诚信守法经营、富有爱心、乐于助人的沿街商场、商店、超市、饭店、学校和旅馆等都可以参与评选。”徐全哄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活动赢得了广大评选对象的积极响应。经认真筛选、审核把关,河间市文明办和河间市爱心协会于5月27日评选出了首批15家爱心门店,现在目前已经发展为17家。

  徐全哄说,爱心门店职责目前共有11项(最初为9项),这11项服务内容为:有饮水机、电热壶等设备,为路人无偿提供安全洁净的饮用水;有临时休息、避雨的场所,为路人提供座椅;有洁净的卫生间,为路人提供方便;有自行车打气筒、电动车充电器等设备,为路人提供服务;有微波炉、燃气灶等设备,为需要的人员提供热饭、热菜服务;为外地来河间城区人员指路;为路人提供免费应急电话,免费手机充电服务;对街头流浪人员实施简单救助,并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为其他需要救助的人员提供帮助;为有需要的人提供便民自行车,免费骑行;为有需要的人提供便民雨伞。当选的爱心门店必须至少可为群众提供五项及以上服务内容。

  “参与后增加了企业凝聚力”

  “几年前,我曾经在大街上被人抢过包,自行车拽倒后胳膊磕破了,脑袋磕肿了。身无分文的我跑到附近一家超市去给家人打电话,就因为五毛钱的电话费,超市的工作人员却说什么也不让我走。”徐全哄说,有过如此的窘迫经历,迫使她萌生了做公益、向急需帮助的人伸援手的想法。河间市爱心协会提议开展“爱心门店”公益活动后,徐全哄第一个站出来举双手赞同,并被任命为项目负责人。“店员们也曾有过疑虑,怕到店里上厕所的人把卫生间弄得脏兮兮的,怕流浪人员三番五次不停歇地上门乞讨……”徐全哄说,她经常叮嘱店员们,到店里寻求帮助的人都是一些弱势群体,但他们也有尊严,一定要向对待家里人一样善待他们。“三个多月以来,这片的环卫工人都知道我店里送热水,他们都成了我店里最熟识的常客。”

  位于河间市团结大街的功夫驴餐饮店也是爱心门店之一,经理张海涛告诉记者,爱心协会要求为群众提供的11项服务内容,他的饭店几乎全部可以提供。“因为地处入城口,饭店门口经过的外地人特别多,看到我家饭店门口悬挂着爱心门店的牌匾,很多外地人都愿意到这里来问路。”张海涛说,为了可以给过往司机提供热水,他告诉饭店的工作人员全天候地备足热水,把暖水瓶放在门口附近。

  “自从当选爱心门店,我每次晨会时都会不厌其烦地告诉服务员们,给环卫工人端上一杯热水,给外地司机指明详细的路线,谁没个难处呀,这些都是举手之劳的事情,但可以温暖一颗无助的心。”张海涛说,尽管服务员们的工作不比以往清闲了,但是企业的凝聚力却比以往增强了。

  “爱心门店”采取动态管理模式,吸收新鲜血液的同时,河间市文明办和爱心协会也会不定期对当选的店铺进行“暗访”,“有一家学校由于自身的特点,学校大门多数时间都处于紧闭状态,过路群众去校内喝水或上厕所都不方便,因此我们觉得这家学校不能完全胜任爱心门店的相关要求,决定取消它的资格。”徐全哄说,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了打造河间爱心门店的品牌,将它做成一个实实在在的公益项目。

  目前,徐全哄等河间市爱心协会的会员们最大的愿望,是希望爱心门店能在河间城内遍地开花,“数量还是太少了,希望更多的商家能够加入到公益联盟中来。”

关键词:善行河北,爱心企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