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唐山>>唐山

唐山由工业摇篮转向旅游之都 工业游成招牌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6 03: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旅游速读之唐山

  “欢迎来到唐山,这是一座因钢铁和煤炭崛起的近代工业之城,也是一座大地震后涅槃重生的凤凰之城,也是有着山、海、林、岛、湖等丰富自然景观资源的生态之城!”在唐山南湖公园,一名导游正在为一个来自石家庄的旅游团做着讲解,该旅游团的第一站就选在了南湖公园。唐山,这座曾经的工业之城,如今的生态之城,以其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每年吸引了大批的国内外游客。

  把握优势吸引游客

  对比近几年唐山的旅游数据,无论是从旅游人数、旅游总收入还是从各项数据增长率上,都可以清晰地看到唐山旅游业发展的充沛活力。“首先唐山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这是基础。”唐山市旅游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李中宇表示,“山、海、湖、林、岛等自然景观齐全,长城、清东陵、文化古迹、地震遗址以及乡村旅游点等人文景观同样丰富。”

  在区位优势上,距北京、天津、秦皇岛、承德等城市只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让唐山成为周边城市居民出游的热点。“唐山的旅游资源有着自己的特色,与周边城市形成错位优势。”业内人士指出。

  当前,绝大多数旅行社都有更进一步开拓唐山本地旅游市场的想法,并制定了一系列本地游路线。一些导游也反映,唐山本地游客质量在省内属于顶尖,消费能力强、数量多,在各景点大受欢迎。

  推广打造唐山品牌

  旅游业作为第三产业,旅游产品的销售和市场的开发需要政府和企业大力推广。今年1月份-9月份,唐山市旅游局推出了数十个活动来推动旅游产业的发展。如7月份的天津上万名游客“暑期万人游唐山”活动举办12期每期1000人,5月份的“石家庄人游唐山”周末直通车等等。

  作为一座以资源起步的城市,唐山正在努力转型,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记者了解到,唐山市已经把旅游业作为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并定位于“推动经济发展的支柱型产业”。为打造唐山在全国的形象品牌,今年6月份,唐山旅游局邀请国内主要网络媒体深入到唐山重点景区采访采风。

  而“唐山人游唐山”是唐山市旅游局组织的旅游惠民直通车活动,10来条旅游线路涵盖了各个县区的知名景点,低廉的价格受到了广大市民的追捧。

  “大地震”成特有名片

  “你知道唐山吗?”“是那个《唐山大地震》电影中的唐山吗?知道!”

  多年从事旅游事业的周先生告诉记者,他能真切地感受到唐山在国内甚至国外知名度的迅速提升。电影《唐山大地震》让“唐山”这两个字又一次清晰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借助电影东风,近三年唐山大力发展地震科普游,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近几年里,我接待的来唐山的游客中,以大地震为目的的人能占到60%-70%。”唐山市凤凰国际旅行社的闫超说。“我们有国内最大的地震博物馆、遗址公园,有纪念馆和纪念碑广场等,可以给游客带来一次震撼的地震科普教育。”李中宇说,把地震作为旅游的一部分,将商业性与公益性、教育性结合起来,让大地震成了唐山特有的一张名片。

  工业游成金字招牌

  唐山作为最早的一批工业城市之一,在上个世纪20年代因重工业闻名全国,因此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老工业被淘汰之后,大量的工业遗址被唐山人保留了下来,成了工业历史的鲜活教材,成了游客们观光的好去处:到开滦国家矿山公园跨越三个世纪的煤矿中看早期矿工的生产情况,到在骨质瓷博物馆见证精美瓷器及其烧制过程,到启新水泥老厂址参观高耸的窑体、了解近代工业的发展历程。还有中国第一个机械化矿井、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件卫生陶瓷、第一桶机制水泥、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等等,都是唐山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

  此外,近些年唐山也建成了许多美丽的人文景观,南湖就是其中之一。“我们在废墟和垃圾堆之上建起了一座生态公园,为了迎接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举办,南湖仍在逐渐完善和建设之中。”李中宇告诉记者,世园会将持续6个月的时间,预计吸引1000万人次来到唐山旅游参观,这会给唐山的旅游业带来很大机遇。

关键词:唐山,旅游之都,工业城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