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邯郸>>邯郸

邯郸首批电动公交上岗 创河北“绿色公交”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6 10: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电动公交车整装待发。

  15日上午,邯郸市首批20辆10.5米长电动公交车上岗试运营,此举开创了全省“绿色公交”的先河,彰显了我市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争创“国家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示范市”的决心。

  这20辆电动公交车由市公交总公司从珠海一家企业购进,计划分批加入21路公交线,与该线路原有的20多辆天然气公交车联合运营,高峰运营间隔时间将由目前的5分钟逐步加密至3分钟,票价不变。21路公交线全长20多公里,由高铁东站始发,经秦皇大道、人民路、前进大街,途经文化艺术中心、龙湖公园、市委、新世纪商业广场等站点,终点站为百家村五区,是我市公交客流量最大的骨干公交线路。

  昨日(10月15日)上午10时许,电动公交车上路运营。从外观看,电动公交车与传统公交车基本没有区别,但电动公交车在细节设计方面更加人性化。电动公交车的上下门处没有台阶,底部距地约40厘米,乘客只需迈出一步,即可上下车。记者在体验中发现,在行驶过程中,整个车身运行平稳,噪音很低,舒适感极高。

  “厂家提供的理论参数显示,此次投运的电动公交车每辆单次充电需1个多小时,一次充电可行驶100至200公里,但详实客观的参数指标需要进行一段时间的试运营才能统计出来。目前,电动公交车需要到距市区20多公里的武安新能源产业园进行充电。下一步,市有关部门将尽快完善配套设施,在市区公交线路沿线选址建设电动公交充电站。”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试运营期间,工程人员将对电动公交车的技术参数、操作流程、运营指标以及管理模式进行全方位的测试和调试。

  据了解,电动公交车城市行驶百公里耗电不到100度,使用成本约80元,而传统公交车百公里耗油大概30多升,使用成本约240元。更重要的是,机动车尾气排放的颗粒物80%以上是PM2.5等细微颗粒,对群众健康和空气环境影响很大,电动公交车以电代油、代气,实现了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粉尘等有害物质的零排放,是解决大气污染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为此,我市目前已与生产电动公交的知名企业北方奥钛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计划用三到五年时间,采购一大批快速充电模式(5至10分钟即可充满)的电动公交车,在市区大面积铺开电动公交运营范围,逐步取代传统公交车。(李海涛)

 

关键词:电动公交车,上岗,邯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