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农村流动人口为何不舍户籍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1 10: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一项调查显示,74%的农村户籍流动人口愿意在城市长期居住但不愿意放弃农村户籍,主要原因是想保留土地。而想“农转非”的原因中,子女教育、升学和城市居民社会保障两项占比超70%。(20日央广)

  土地是农民的安身立命之本,也是在当今城乡二元体制之下,他们唯一可以依傍和享用的公共资源。对任何一个农民来说,轻易放弃土地都是轻率之举。因为户籍在,土地就在,土地在,生活就有盼望,经得起挫折和失败;若户籍不在了,土地被收回,农村流动人口将被悬置在城市与乡村之间进退维谷。

  而且,相比以前,现在的农村户籍与土地所代表的意义,已然不一样。以前的土地只具生存意义,现在则含有巨大的经济意义与发展价值。城镇化方兴未艾,一旦政府征地,则土地将显出溢价,尽管征地补偿相对来说显得畸低,但对很多农村家庭来说,仍不失为一笔巨款。如果集体土地入股参与商业开发,农民甚至可以稳定地获取一笔收入,而与此同时,并不耽误他们在城市中打拼。如此,对任何一个农村流动人口而言,谁也不会轻易放弃农村户籍与土地。

  不过,超过7成的农村流动人口不愿放弃农村户籍,则反衬出当今城镇化令人遗憾的面目——即使在深度融入城市之后,依然有超过7成的农村流动人口眷恋着农村一纸户籍,他们对城市始终抱有一份挥之不去的防范与疑虑。流动人口就像是附着在城市表面的一层薄膜,归属感是奢侈的泡影。

  可流动人口难道真的不想全心全意融入城市吗?事实上,这是他们朝思暮想的事。一纸农村户籍虽说比以前更具含金量,但毕竟不能寄托整个人生。更何况,孩子的升学、就业和前程显然不在农村,为了孩子,只要能被城市接纳,他们纵然自己受尽委屈亦无所谓。但问题是,城市始终不许诺他们一个公平的人生,城镇化表面上高歌猛进,但掩饰不住内在的迟滞与彷徨。

  二元户籍制度近年来虽屡经改革,但基本制度框架依然屹立,建立整齐划一的权益保障机制只是一个美好的梦想。甚至连放开户籍限制,让流动人口子女就地参与中高考这种看上去零敲碎打的渐进社会改革工程,也踯躅难行。

  从1996年至2011年的16年里,中国的城镇化率从30%上升到50%。但这又如何?数字能反映的东西太少,流动人口融进了城镇化率的小数点,但却无法融入城市。那么,是谁在拒绝他们?-张若渔

关键词:流动人口,户籍,农村人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