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发票标明“请谁吃”很像刻舟求剑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5 10: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时,中国铁建因8.37亿元的业务招待费引发热议。中铁建内部人士日前透露了整改细节,内部已明确要求在业务招待的每张发票背后必须说明:多少个人吃、请谁吃、证明人是谁、陪吃人是谁。

  此举令人哑然失笑。寄希望于发票标明“请谁吃”,就让相关人员拒绝饕餮大餐的诱惑,这是典型的刻舟求剑思维。在寓言故事中,船的位置随着水流不断改变,刻在船上的记号成为笑柄;在中铁建的规定中,被请人、证明人、陪吃人的角色同样可以有N种组合:今天,张三给李四证明;明天,李四给王五作陪……更重要的是,无论发票上的名字出现多少次,都只是内部掌握,不用担心在外人面前现了形,受到舆论口诛笔伐。

  反思天价招待费,要的不是发票署名这样的花拳绣腿,而是从制度层面剖析根源,堵塞央企大手大脚、大吃大喝的漏洞。

  有业内人士表示,建筑行业尤其是房地产行业潜规则多,工程或土地招投标不给好处拿不到项目,这或许是中铁建的难言之隐。所以,整治招待费,工夫也应下到企业外——规范招标采购和行政审批,严惩“吃拿卡要”行为,扼住伸向企业的寻租之手。 -张枫逸

关键词:招待费,中国铁建,业务,发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