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英语降分 高中教育走向何方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8 08: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虽然,江苏、上海、山东等许多省市都已传来酝酿高考改革的讯息,但最终,还是北京率先“破冰”,揭开了高考英语考试新方案的谜底———从2016年起,中考语文由120分上调至150分,英语从120分下调到100分;高考语文从150分上调到180分,英语从150分下调到100分。围绕这一变化,各方有什么反应?记者进行了采访。

  学生是否欢迎

  采访中记者发现,许多高中学生对北京高考改革反应不一。高二学生小汪认为,英语降低分值对许多学生来说未必是一件好事。就大部分学生而言,英语学习都比较薄弱,大家高考备考时在英语科目上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与语文相比肯定要多得多。但是,尽管感觉英语难学,但许多同学却并不愿意看到高考英语分值降低。他们觉得,与语文相比,高考英语比较好拿分,如果复习备考得当,在高考中拿到一个满意的分数应该不算太难。而语文则不一样,需要长时间积累,短时间难以得到快速提升。

  几位正在读高中的学生说,他们几乎从上幼儿园开始就学英语了,小学、初中、高中阶段,双休日和寒暑期,又参加各种外语辅导班,花的学费和精力很多。

  英语学习时间能否缩短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桑锦龙表示,通过这样的改革不但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学习机会,而且也会减轻目前高考过分强调英语技巧的倾向,促进英语教学改革。其实目前世界上很多国家的英语考试都是通过社会机构进行组织的,比如托福、雅思等,这也是今后我国英语发展的方向。“高考英语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多次参加,按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这样的方案必然会刺激学生多次考试,以便拿到最好成绩。那么,是否会有学生从高一就参加考试?那就需要提前学完高中所有的英语课程,这是否反而会给学生增加负担?

  石家庄某高中负责人介绍,现在学校文科班,英语基本都安排在上午前三节课,这个时间段学生精力充沛,效率高;理科班每周至少有三节课,安排在上午前三节,对理科生来说,英语同样重要,“河北高考使用的是全国卷,北京可能有些借鉴意义,但是对现在高中在校生,基本没有影响”;即使英语所占分值降低,但是高考的选拔作用,就意味着同学们在夯实基础的同时,还需要提高做题能力,“高考是分分必争的事,不管分值如何,同学们都会全力以赴,但是从学校角度看,有可能在课时安排方面有所调整”。

  语言教育能否回归本位

  “目前的英语教育目的不是在培养语言工具的使用,而是服从于学生应付高考的需要。不然,那么多中国学生,从小学到大学学了十几年英语之后,为什么仍然无法熟练地利用英语听说读写?”在大学校园里,英语意味着考试,意味着四、六级证书。在教学训练服务于考试的教育范式主导下,学生们既无法把英语作为工具掌握,以英文为媒介了解其他国家的技术文明与思想精神,也难以深入阅读经典,完成量的积累和质的升华。

  从每年学生的寒暑假补课就可以看出弊端来,学校很少要求学生补语文,绝大多数都是补英语。不少家长让孩子从小就学英语,也是为了自己的孩子在中考和高考中,拿到最好的英语考分,让英语考分为中考和高考总分贡献力量。虽然阵容相当强大,但是实际应用的水平却不尽如人意。大多数学生学了十几年英语只会答题,最后还是难开口,不具备与人交流的能力,饱受舆论的诟病。英语教学确实存在很多弊端,学生在英语学习中付出很大的精力,但收效很小。目前的英语教育体制培养出来的学生,很多都是哑巴英语,在实际的英语应用中非常不理想。

  为了高考英语强,英语教育已经从幼儿开始,小学升初中英语和数学就成为择校的条件。英语还成为整个社会的“人才鉴别标准”。高考之后,英语是教育选拔、专家选拔的依据,考研考博,英语都是重要的依据;学术评价,最要比的是SCI刊物的发行量,那当然要靠英语。整个社会还将英语当成人才素质的通用标识。高考的改变,能否给英语热降温?“让那些真正对英语有兴趣,或者需要深造的孩子,他们仍有机会接受到更好更深入的英语教育,国家、社会会提供无数的可能。而那些对英语没兴趣,或者将来英语对他的一生意义不大的人,却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精力去学习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东西。”

  母语能否咸鱼翻身

  而提升语文分值,则是拯救目前很多在校学生汉语水平严重下降的危机。青少年学生汉语汉字“听说读写”水准每况愈下,石家庄一中一位老师介绍,学生在语文素养的缺失几乎是相同的:翻看学生的作业本,尤其是作文本,很难看到规范、美观的汉字书写,错别字、病句的出现很多;学生朗读能力不高,很难流利地朗读整篇文章;对于文本的阅读能力薄弱,对现代文阅读甚至产生了畏惧感;也很难看到文质兼美的好文章,写出的文章往往是信马由缰,不加构思的“四不像”文体;在应用文写作时,不知道写作格式;写议论文和说明文时,竟采用抒情散文中常用的语汇或一味追求华丽的词藻,没有逻辑,不能清晰准确地解说事物、说明事理,也就不能准确把握信息,表现瞬息万变的社会现象和自然现象。

  这一问题,在小学生中同样有所表现,现在有相当多的小学毕业生缺乏独立的读写能力,不能通过准确地理解词语、概念和严密的逻辑层次来把握文中的信息。不能读懂一篇社科文章,也读不懂自然科学文章,甚至在数学、物理、化学、政治等科目的解题过程中同样遇到很多困难,不能准确理解题意,不能用准确的语言来分析、概括、表述自己的解题步骤,不能用准确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思想观点。

  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孟繁华说:“学生们更多的时间还是应该放在母语上,现在很多学生写字不如从前、中国传统文化也不十分清楚,适度加强这方面的教育是必要的。随着基础教育课程体系的改变,作为高校也会适应基础教育变化进行相应的调整。”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程方平说:“我们分析了中国100年教育走的路,发现中国教育越来越呈现国际化趋势,而中国本身的东西却越来越少了。就怕再过一段时间,孩子们都不知道鲁迅是谁了。

  从国际上看,没有一个国家把英语放在一个终身学习的重要位置上,例如,日本的国际化也很明显,但这个国家也没有搞全民学外语。其实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发展,了解自己本国文化才是最重要的,只有在了解西方文化的同时,对自己本国文化也熟悉的情况下,一个中国人的国民素质、自信心、创造力才会提升。 语文分数增长面临的是要求的提高,这对教学者提出了更高要求,语文从教人员将面对的是更高的教学能力需求。目前,很多语文教师也不能达到基本的“一口普通话、一笔规范字、一手好文章”要求。语文教育回归本位是大势所趋,但是语文教师回归本职却任重道远。(记者马利)

关键词:英语,高考,降分,高中教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