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落幕 河北摘得三项“文华奖”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8 08: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26日晚,第十届艺术节颁奖典礼在山东青岛举行。87台参评剧目激烈角逐第十四届文华奖的各个奖项。最终,京剧《项羽》获文华奖特别奖;《百姓书记》等14台剧目摘得文华奖。我省承德话剧团有限公司的话剧《雾蒙山》和邯郸市平调落子《黄粱梦》分别夺得“文华优秀剧目奖”和“文华剧目奖”,唐山市评剧团演员张俊玲则喜获“文华表演奖”。

  话剧《雾蒙山》通过父与子两代农村基层干部的不同命运、不同生存状态、不同追求和选择,展现了中国农村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的变革历史和新一代农民的人生历程、自我反省和担当意识。该剧曾于去年8月荣获了中宣部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今年1月又入选了2011至2012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年度资助剧目。剧本曾获得了2012年“曹禺戏剧文学奖”。

  邯郸市平调落子剧团的魔幻剧《黄粱梦》根据成语典故“黄粱美梦”改编而成。舞台呈现上大胆创新、兼容并蓄,以滑稽、荒诞的艺术手法,对古老的传说进行了全新演绎,真实再现了传统知识分子的命运轨迹,不仅嘲讽了他们为功名和欲望所诱惑的扭曲人性,也嘲讽了造成他们灵魂扭曲的封建文化。全剧把魔术、杂技、音乐、舞蹈等艺术形式与戏曲有机结合起来,丰富了表现形式,增强了观赏性,拉近了戏曲与当代观众的距离。该剧曾荣获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优秀剧目参演奖”、2010—2011年度国家舞台精品工程年度资助剧目奖。

  唐山市演艺集团的艺术总监、评剧女小生演员张俊玲,凭借在评剧新编现代戏《从春唱到秋》中“以声传情、以情带声、声情并茂”的演唱和真实动人的表演,成功塑造了成兆才的艺术形象,与殷秀梅、杨丽萍等21位演员一起成为本届文华表演奖获得者。文华奖设立于1991年,是文化部主办的专业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从2010年起,文化部进一步完善文华表演奖评奖机制,面向全国评选德艺双馨、技艺精湛、面向基层扎根群众的表演艺术家。张俊玲成为我省继裴艳玲之后又一位文华表演奖获得者。张俊玲获“文华表演奖”。魔幻剧《黄粱梦》剧照 话剧《雾蒙山》剧照(记者侯艳宁 通讯员贾占生)

关键词:中国艺术节,落幕,奖项,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