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艺术盛会 大众节日 第14届吴桥杂技节精彩启帷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8 09: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26日晚,由文化部和河北省政府共同主办,河北省文化厅、石家庄市政府联合承办的第14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在河北艺术中心拉开帷幕。

  吴桥杂技节自1987年创办以来,经过不断发展,目前已成为世界最著名的三大杂技赛场之一,成为我省对外文化交流的标志性文化节庆品牌,对杂技创新、文化交流、文化产业发展以及艺术人才培养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本届吴桥杂技节以“杂技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为主题,突出节俭办节和文化惠民的特色,全程引入市场运营商机制,活动将更加丰富多彩,氛围将更加热烈浓郁。来自俄罗斯、美国、朝鲜、德国、法国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260多位杂技精英,将演绎经典、再塑精彩、共逐金狮,为我们带来一场场具有强烈艺术震撼力的视觉盛宴。国际马戏论坛暨节庆产业与城市发展峰会、国际杂技商业演出暨魔术产业交易洽谈会等活动,将为研究杂技艺术发展方向、探讨节庆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路径、推动杂技艺术更好地走向市场提供良好的平台。马戏大篷惠民演出、社区公益系列演出、公益专场演出等活动,让世界一流的杂技艺术更加贴近生活、走进百姓,真正体现人民节日与艺术盛会的和谐之韵。

  本届吴桥杂技节共设金狮奖3个、银狮奖6个、铜狮奖9个,所有参赛节目都将按照先公演、后比赛的程序,于10月27日至11月2日在河北艺术中心分A、B场轮流进行。

  随着19个国家和地区的杂技精英们纷纷登上舞台亮相,吴桥杂技节开幕式结束,过程仅仅只有13分钟,程序简洁,直奔主题,让观众尽享杂技艺术的无限魅力,充分体现了节俭办节的原则。在随后进行的开幕式演出中,A场、B场的部分精彩节目轮番上演,来自台湾的腹语主持人刘成与吴桥杂技节吉祥物壮壮“搭档”主持,刘成的腹语表演给壮壮增添了生命力,“开口说话”的壮壮更加可爱。

  开幕式仅13分钟演出节目精彩赏阅

  开幕式节俭高效

  吴桥杂技节开幕式主题晚会一直是杂技节的重头戏,今年的开幕式晚会有了新变化,晚会由A场和B场演出中的部分精彩节目组成,观众第一时间领略了今年杂技节目的新风貌。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本届吴桥杂技节评委会主席边发吉曾编排《故乡》、《中华魂》、《天缘》、《玄光》等往届杂技节主题晚会,对杂技节主题晚会的发展变化有着切身体验,他告诉记者,“今年的开幕晚会把舞台留给演员,留给杂技,是杂技艺术的回归。在文化传播多元化的今天,这种直奔主题的开幕方式更加节俭高效。”吴桥杂技节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李新杰说,“编排一场开幕式晚会,几乎要提前一年开始准备,整场演出下来要花费100多万元。”按照原来的方案,本届开幕式也想像往常一样,办一台成型的晚会。但为了体现节俭办节,最终决定把舞台留给演员、留给杂技艺术本身。

  精彩杂技令人叫绝

  从开幕式晚会上的精彩节目可以一窥今年杂技节的风采。俄罗斯国家马戏公司带来的《大跳板》第一个出场,8个人的阵容颇显壮观,演员从高台上跳到跷板的一端,在双脚落板的同时全力砸下,将另一端的演员弹向空中并做出各种翻腾动作,“四周落地”、“单跷二周落地”等高难度动作让观众看得屏住呼吸,连连叫好,赢得阵阵掌声。与这个节目相似的是比利时、法国杂技艺术家表演的《小跳板》,三个帅气男演员身穿休闲西装,穿插着幽默的情景表演,开始了连贯自然的跳板技艺,动作潇洒大方,表演引人入胜。

  俄罗斯共有三个马戏公司选送精彩节目参加杂技节,在开幕式演出中,《空中芭蕾》技惊四座,“空中倒挂六人造型”场面宏大,高难度中凸显着艺术感;俄罗斯尼古灵马戏团表演的《抖杠》,表演的“后空翻四周落杠”是当代抖杠节目中的顶尖技艺,令人叫绝。朝鲜平壤国家马戏团带来的《浪桥飞杠》也是集体项目,浪桥和单杠这两个道具相结合,演员借浪桥的惯性,翻腾上单杠,利用单杠大回环的接抛力又翻腾到桥板上,相互借力恰到好处,达到了表演的高难度,同时有着很好的观赏效果。

  当晚由美国艺术家带来的滑稽节目《切尔沃金———滑稽》邀请全场观众参与,互动性强。

  成都军区战旗杂技团表演的《雨中情———空竹》是开幕式晚会中唯一的中国节目,5个男演员在经典百老汇音乐的伴奏下,身穿彩色衬衣和背带西裤,在雨中玩起空竹,他们动作灵活,技巧多变,高难度动作完成得干净利索,欢快流畅,给人美的享受。

  杂技进社区与观众零距离互动

  继前天(10月26日)在省会文化广场演出之后,吴桥杂技节进社区系列公益演出于昨日来到平山温塘。两场演出中,乌克兰、蒙古、埃塞俄比亚、美国、中国等杂技艺术家及石家庄市歌舞团的演员们为省会市民和平山观众带来十余个杂技及歌舞节目,吸引了不少观众前往观看。

  由中美演员共同表演的《气球秀》最受小朋友喜爱,也是现场气氛最热闹的节目。杂技节的“熟脸”———来自美国的“气球先生”保罗·伯兰杰这次又带着他可爱的气球们来了。五颜六色的气球在保罗手中变魔术般地被做成了猴子、香蕉各种造型。保罗不仅大方地向观众分发气球,还邀请小朋友与他互动。跟爸爸妈妈特地从桥西区赶到文化广场来看演出的张旭洋小朋友被邀请上台,保罗用气球为他“量身定做”了一款可以背在后背的飞机模型。爸爸张晓东告诉记者:“平时很少可以现场看到杂技表演,今天的演出很精彩,像这样的机会很难得。”

  由乌克兰演员带来的《四人技巧》则展示了力量之美。当其中一个演员同时托举起其他三个搭档时,不少在场的男观众也连连表示惊叹。《四人技巧》同时也是本届吴桥杂技节的参赛节目,问及对奖项有什么期待,演员之一热尼亚笑着对记者说:“我们只要金狮奖!”

  据了解,在文化广场和平山温塘的两场演出结束后,杂技节进社区公益系列演出还将走进霞光大剧院演艺中心建设工地(10月30日10:00)、河北科技大学(10月31日10:00)和万象天成共享空间(11月1日11:00)。

关键词:吴桥杂技节,启帷,艺术盛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