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省会8个小区试行峰谷分时电价 电取暖可用便宜电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9 10: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如果使用峰谷电价,我们今年的供暖能更便宜!”昨日(10月28日),省会通泰小区12号楼居民鲍先生充满期待地说。

  记者从石家庄市建设局供热燃气处了解到,为鼓励居民用电采暖,省会从今年开始在通泰小区、欧陆园、绿源小区三个已使用电采暖方式供暖的小区实行峰谷分时电价。

  同时,赵苑小区、桥西恒大城、嘉和城、阿尔卡迪亚、华堂聚瑞五个小区也实行峰谷分时电价。

  最低取暖电价不超三毛七

  石家庄这八个试点小区是我省首次在居民用电试行“峰谷分时电价”。“多利用晚上谷期电,有利于电网平衡。对于居民来说,电价也很优惠。”石家庄市电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峰谷分时电价”的电采暖,针对的是一家一户的分散采暖用户,不含小区管理单位按住房面积计收电采暖费的居民用户。

  如果这一户人家,生活用电与采暖用电是分表计量的,生活用电部分执行“居民峰谷分时阶梯电价”;在采暖期(每年11月份至次年3月份)的采暖用电,按“居民峰谷分时合表电价”收费。“居民峰谷分时合表电价”是在第一档电价的基础上提高1.62分钱,峰段电价为0.5662元,谷段电价为0.3662元。

  如果这一户人家,生活用电与采暖用电是合表计量的,在采暖期(每年11月份至次年3月份)执行“居民峰谷分时合表电价”;非采暖期执行执行“居民峰谷分时阶梯电价”。

  明年峰谷分时电价有望推广

  据石家庄建设局供热燃气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优化能源结构,省会这几年积极推进供热方式多元化,电采暖就是其中一种。

  目前,电采暖应用较多的主要有空气源热泵、碳晶板、蓄热电散热器、电热膜等。

  该负责人介绍,新型电采暖方式比传统的油汀、空调电暖更省电,而且控制灵活无污染。

  该负责人表示,去年,省会电采暖面积已达200万平方米,今年还将有更多的小区采用电采暖。“根据今年居民峰谷分时电价试点情况,明年峰谷分时电价有望向更多小区推广。”该负责人说。

  可自愿选择是否“峰谷计价”

  试点小区的用户可自愿选择是否执行居民峰谷分时电价。

  凡选择居民峰谷分时电价的用户,适用时间以年为周期,且不得少于一年。

  峰谷分时电能表计由电网企业负责免费安装。

  适用期满一年的居民峰谷分时电价用户,如不希望继续执行峰谷分时电价,可到营业厅办理改业务,恢复原电价。

  咨询电话:石家庄市电力公司0311-66667025;石家庄市物价局价格处0311-86688979

  -文/记者彭丽晗 张蕾

关键词:峰谷分时电价,电取暖,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