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杂技节B场演出闪亮开启 高难技巧观众惊呼连连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9 10: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越南马戏与杂耍艺术学校表演的《女子双人空中技巧》。记者张晓峰摄

  昨晚(10月28日),第十四届吴桥杂技循环场B场演出在河北艺术中心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法国、德国、墨西哥、朝鲜等国家的艺术家纷纷亮出自己的拿手绝活,为省会观众带来了一场惊险刺激的杂技盛宴。

  19时30分,《大跳板》铿锵的音乐响起,演出正式开始。俄罗斯马戏公司的大跳板是当今世界无人超越的经典保留节目,也是国际杂技赛场上屡获金牌的看家节目。八个演员一上场,观众就伴着音乐节奏鼓起了掌。演员从高台上跳到跷板的一端,在双脚落板的同时全力砸下,将另一端的演员弹向空中做出“两周落地”、“四周落地”、“两周座椅”、“顶杆站三节”等高难度技巧,最后落到预先铺好的垫子上、地面演员肩上或者椅子上,演员表演欢快,现场气氛活跃。

  在近代中国杂技舞台上,《抖空竹》节目都是女演员在表演,在前几届杂技艺术节上,德国和台湾参赛的空竹节目中,出现了男演员单独演空竹的节目,演出的节目技巧和表演有了很大的改观和提高。昨晚的演出中,中国沧州杂技团带来的《晨趣——空竹》,完全由男演员当了新一代空竹节目主演,而且把《空竹》节目技艺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把空竹上下平转变成了空竹竖立,水平旋转,而且把跟头中的“旋子抖空竹”、“前后翻腾耍空竹”、“单手竖转对传”、“一人抖两空竹舞流星脚蹬”等一些不可思议的技巧,都娴熟流畅展现在舞台上,让观众叹为观止。

  《舞流星》是传统的杂技节目,其表现形式是一根两米多长的彩绳,两端挂上水碗,手持彩绳在头顶快速旋转,上下舞动,水碗随着旋转的惯性上下舞动,而碗中的水不会洒出。云南省杂技团带来的《蹬人流星》在传统杂技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做出了“对蹬接”、“蹬演员前空翻”、“蹬人前手翻”、“旋转360度接”、“脚磨旋转接”等一些水平高、难度大的技巧,动作干净利索、舒展流畅、节奏欢快,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当晚演出的压轴戏是朝鲜平壤国家杂技团带来的《空中飞人》,这个节目历年来都是飞人项目的标杆,演员不仅要具有过人的臂力和熟练的技巧,还必须掌握速度、距离和时间差,灵敏、果断、自如地控制自身躯体。当晚,几位年轻演员做出“后空翻两周连续对传空翻一周”、“前空翻4圈”高难技巧,节目在高潮部分音乐戛然而止,使观众在摒心静气中体会心跳。技巧完成之后音乐迸发,台上台下产生热烈共鸣。(记者 王欣)

  据悉,A、B场循环演出结束后,本届杂技节将于10月30日晚上进入比赛阶段。

 

 

 

关键词:杂技节,B场演出,高难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