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桥西区环卫大队自行研发的高效清灰设备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9 11: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市桥西区环卫大队自行研发的高效清灰设备大幅度降低了二次扬尘污染。赵永辉 摄

  近日笔者在石家庄市桥西区环卫大队扫路机清灰除尘现场看到,一辆辆完成道路清扫作业的干式扫路机相继开进垃圾压缩中转站,司机迅速下车,将中转站里净化除尘器的抽风管与扫路机的排尘口对接好,不到5分钟时间,扫路机里的尘土就被清理一空,几乎没有扬尘。

  桥西区环卫大队工会主席刘秀江告诉笔者,目前,国内大多数城市还都是用传统的方式为扫路机清灰除尘。“这种作业方式不仅耗费燃油,而且产生大量粉尘。另外,因为扫路机内部滤筒存在死角,有大约20%的尘土积存在里面,下一次清扫路面时,难免会产生二次扬尘。”

  因为扫路机清灰过程中的扬尘问题,作为市区“清道夫”的桥西区环卫大队,反而成了二次污染的制造者,周边居民多次向政府有关部门及媒体投诉。

  “现实逼迫我们开始了艰难的自主研发。”刘秀江说,他们与河北科技大学、石家庄冀青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合作,经过多次技术革新实验,运作高效的清灰设备——扫路机净化除尘器逐渐成型。这台机器的技术原理类似吸尘器,采用下部螺旋进风预除尘、中部袋式除微尘等先进技术,大大减少了二次污染,扬尘降低率达到97%,堪称清扫机的“肺保姆”。目前,这项技术已获得省科学技术成果认证,并已申请国家专利。

关键词:扬尘污染,研发,设备,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