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天空何时才变蓝 “扬尘污染”省城周边为数不少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9 16: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省会南三环东佐村段,煤灰露天堆放。本报记者齐广君摄

  扬尘污染与燃煤污染、汽车尾气污染,共同组成了省会大气污染的“元凶”。连日来,记者到市区三环路附近多个地点进行探访,发现污染省城大气环境的“沙尘源”为数不少。

  南三环与东三环交口

  水泥搅拌站遮挡不严

  9月27日10时许,记者驱车沿南三环一路向东,道路两侧不时出现一个个的近两米高的“小山包”。尽管“小山包”表层有野草覆盖,但边缘仍能看出建筑垃圾遗留下的痕迹。“其实这些山包就是随意倾倒的建筑垃圾。”附近的居民愤愤地说,别看现在长着草,一到冬天,建筑垃圾都会显露出来,不仅影响市容,遇到大风天,整条路都会被灰尘覆盖。

  在南三环与东三环交口附近,堆成小山似的灰粉格外显眼。记者看到,堆放灰粉的地方是某工程的水泥搅拌点。近五千平方米的广场上,灰粉像小山一样一座连着一座。一阵微风吹过,“小山”周围立即弥漫起灰雾。水泥搅拌点西侧,沙土、石子等材料也暴露在外。

  “这里的灰粉都经过覆盖的。”在水泥搅拌点工作人员的指点下,记者终于发现其中一堆灰粉顶部遮盖着苫布。然而,苫布的面积十分有限,遮盖面积不足那堆灰粉的三分之一。记者仔细观察发现,堆放在广场上的灰粉大都没有遮挡。

  “没风还好,一有风连窗户都不敢开。”居民张先生抱怨道,他希望该搅拌点能够做好遮挡工作,既不耽误工程进行,也不对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造成影响。

  南三环东佐村段

  路旁煤灰场扬尘不断

  2011年1月份,本报记者曾报道了省会南三环高新区东佐村段,有两片大的煤灰场,占地达两三百亩,让住在附近的村民们苦不堪言。时至今日,这两处煤灰场治理得怎样?9月27日记者来到这里继续进行探访。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南三环公路郄马镇东佐村段,看到道路两侧仍是黑压压一片:其中北侧存放的煤灰堆已所剩无几,但地面上仍附着一层厚厚的煤灰,每当有风吹来时,煤尘肆虐;而路南侧仍堆放了大量的煤灰堆,有的煤灰堆上长了一些草,但大量的煤灰仍暴露在外面。

  “前几天,刚下过雨,空气还好一些,倘若是连续几日晴天,刮风的时候,这路就站不得人,根本不敢睁眼。”东佐村的一名村民说,早在三年前,南三环修好后就有大车往这儿偷倒煤灰,后来北面的煤灰堆被拉走了一些,但南面的没有动过。

  在现场,准备驶入东佐村的一辆轿车停住,下来一位司机,见记者在拍照,他显得十分激动,他说,遇到刮风天,心里就发憷,能见度比下雾还低,亮车灯都不管用,有好几次都差点追尾。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东佐村距离煤灰堆有二百米。这里的村民们说,风来时,村子几乎被黑灰笼罩:“风过去后,灰落下了,屋里屋外没一处干净地儿,摸一把就是一手黑。”

  北三环

  渣土车遗撒造成扬尘污染

  随风而起的道路浮土,散发着恶臭的垃圾堆,黄土漫漫的拆迁工地……在北三环107国道以东路段,不时可以看到一阵阵飘起的扬尘,不仅严重影响区域环境质量,也对市区大气环境造成了污染。

  9月15日,记者来到北三环和107国道交口处,这里来往的车辆非常密集,除了载满货物的大车之外,甚至还常有农用拖拉机驶过。随着大车经过,路面上便扬起一阵尘烟,路人纷纷掩面。“这里天天如此,都习惯了。”一位路人的语气中透着一丝无奈。

  北三环道路不宽,机非混行。由于道路两侧没有硬化,大片裸露的黄土、沙土成为道路扬尘的源头。记者看到,在宽约15米的道路两侧,厚厚的沙土堆积在路面,虽然有清扫和洒水的痕迹,但一脚踩下去,就会扬起灰尘。

  据记者观察,这些沙土颗粒很细,像是建筑工地上常见的沙土。负责北外环清扫工作的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以往这里每天都会有大量拉沙土、建筑垃圾的运输车经过,有的车因苫盖不严一路遗撒,有的车甚至直接就在路旁倾倒,慢慢的,沙土积少成多堆积起来。

  “这几天看不见渣土运输车了,情况还稍好一些。”这位环卫工对记者说,因为路边的土太多,再加上两侧路面没有硬化,根本没法彻底清理,刮大风时,土一飞起来,这条路上都看不清人了!

  北三环

  石材厂周边成了“污染带”

  沿北三环继续东行至距离107国道约300米处,道路两侧开始出现一些石材交易市场,其中夹杂着不少石材加工厂。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在约1公里长的路段两侧,共有上千家石材销售企业。他们将大量的石材无序推放在路边,不但挤占了路面空间,而且还导致清扫难度加大。

  记者走进一处石材交易市场,市场内有的商家兼做加工。在一家可以加工石材的商家,几名工人正在对一块大理石进行切割、打磨;从石材交易市场进进出出的运货车,碾轧在没有硬化的路面上,扬起大片尘土。据一位路人介绍,这片石材市场已经存在10多年了,路边乱堆石材的问题也长期存在,之前有不少人反映过这个问题,但一直以来都没有解决。

  再向东行,可以看到道路南侧是西古城的居民委员会所在地。在西古城居委会斜对面,道路北侧出现了一座高约3米的“垃圾山”。“垃圾山”大约有100多立方米,几乎都是生活垃圾,其间掺杂着沙土、砖石等建筑垃圾。稍有风起,纸屑、废弃塑料袋等垃圾杂物便乱飞起来,并伴随着阵阵恶臭。

  在大片石材市场的东端,还有一处面积不小的拆迁工地。工地口的墙上,挂着“东古城88号”的标识牌,工地口和工地内都没有采取任何硬化、覆盖措施。路面上,细如面粉的黄土铺满道路,每有风吹过,带起大片黄尘,直刮到北三环上。

  高营大街

  路边渣土绵延四五公里

  9月19日上午,记者驱车沿高营大街向北行驶,这条路的两边没有采取硬化措施,地面上覆盖着一层厚厚的沙土,一脚踩上去就能扬起一片烟尘。一位路人告诉记者,这条路一旦到刮风的时候就尘土飞扬,严重的时候,甚至连路都看不清楚。除了沙土之外,随意堆放的各类垃圾在这条路上也很常见,在长达四五公里长的道路两边,随处可以见到被偷倒的渣土堆,最大的一座面积足有数十平方米,不时散发出阵阵恶臭。

  在高营大街上,还有几家工地,虽然目前已经停工,但是堆放在工地里的大片沙土却鲜有采取遮挡的措施。其中一家工地正处在拆迁之中,大堆的沙土和建筑垃圾堆积成山不说,连地面也没有硬化。遍布沙石的路面让人行走十分艰难。

  在高营大街北头,这里的路面遍布着无数大坑,由于刚刚下过雨显得泥泞不堪。“这段路都被大车轧坏了,坑坑洼洼不说,扬尘还特别严重,刮风的时候,尘土遮天蔽日的。”一位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

  古城东路

  灰场煤灰堆成山

  在高营大街和古城东路交口西侧500米处,记者看到了一座灰场,门口挂着古城东路189号的牌子。走进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巨大的“灰山”,上面没有做出任何遮盖措施,这座灰山高约10多米,占地面积约半个足球场那么大,山体完全由细微的灰粉构成,其中还夹杂着不少燃烧不完全的煤渣。在攀登这座灰山时,短短一会儿工夫,记者的身上就沾满了灰尘。在山顶处放眼望去,记者看到,在这座灰场内,同样的灰山还有三四座,同样没有做出任何遮盖措施。

  据一位附近的居民反映,这座灰场存在已经很多年了,是华电旗下的产业,平时经常会有大车往这里拉灰,因为这些灰尘非常轻,一旦刮风时,大片的灰粉就会飞散在空中,不但让人感觉呼吸困难,而且还经常被迷了眼。

  市民呼吁

  希望有关部门切实负起责任

  在走访城市“沙尘源”过程中,一些市民也对治理扬尘污染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开发区东佐村的村民刘先生表示,他们村附近煤灰场扬尘的问题不是解决不了,而是有关部门说管但不真管。东佐村村委会曾组织人员抓堵偷倒的车辆,但效果并不明显。他们曾致电12369环保举报热线,一位接线人员介绍说,市内一些企业产生的煤灰,存放时需要进行必要遮盖,以防止出现扬尘,此处的煤灰场属于个人私自倾倒,临时存放的性质,不在他们管辖范围内,可以联系当地管理部门。最后,村民们又联系了东开发区郄马镇政府,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联系环保部门到现场查看。然而,两年过去了,此处路两侧的煤灰场仍没有得到有效治理,希望有关部门能切实负责,将此处的煤灰场好好治理一下。

  网友“强力胶”认为,扬尘污染涉及的部门很多,政府的作用至关重要。希望政府组织协调好各职能部门,发挥环保部门的统一监管作用,有效遏制扬尘污染。与此同时,可以采取相应的经济措施,控制扬尘污染,加大对建设施工扬尘排放导致环境污染行为的经济处罚力度。

  在城管部门工作的李先生表示,因多年来的持续倾倒,市区周边“垃圾围城”现象突出,这些建筑垃圾现在都是沙尘源。有关部门在严管渣土车不再继续倾倒垃圾后,还应逐步对现有垃圾进行清理,这样才能有效减少城市雾霾天。

  旭城花园小区居民程女士认为,现在不少小区毁绿建车位,随意焚烧垃圾,还有商家砍伐门前树木,这些行为都加剧了扬尘污染。如果每一位市民都能从自身做起,发现有害环境的行为及时举报,再加上相关部门的大力监管,那么相信省会的天空总有一天会变得清澈透亮。

  

 

关键词:扬尘,污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