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住房贷款增加明显 银行业者:四季度“钱”更紧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1 09: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刚刚过去的三季度,我省多家企业感受到了信贷额度紧张的局面,这种感觉也从银行家的眼中得到了印证。人民银行对河北省102位银行家的问卷显示,银行家觉得三季度货币政策预期适度偏紧,银行自主浮动贷款利率本、预期指数大幅提高;而对于四季度的预计中,银行家普遍预计预度资金头寸指数大幅下降,也就是说信贷额度进入年末将更加趋紧。

  经济仍有下行压力

  在被调查银行家眼中,3季度宏观经济景气指数继续下降。调查显示:2013年3季度宏观经济景气指数较上季度下降2.45,至33.33。

  采访中,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结构调整政策和新的改革措施意在长远,对短期经济增长推升作用有限,而依靠经济内生增长动力难以有效扭转当前经济总需求不足的趋势,经济增速仍有下行压力。

  CPI或会小幅上升

  银行家CPI预期指数继续回升,3季度对4季度的预期值为74.51,较上季度提高4.90。预期CPI呈现小幅上升态势。

  采访中,银行专家认为,之所以银行家有这种预期是因为首先货币基调保持稳健,未来市场流动性大幅宽松可能性不大,短期物价水平不具有大幅上涨的货币条件;此外,在市场需求恢复、供给略有下降的情况下,猪肉价格可能温和回升;同时也要看到,水电气等资源品的阶梯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将进一步推进,短期内对居民价格有小幅上升影响;从劳动力成本看,农民工市民化的较高经济成本、居民实际收入的提高以及人口红利减弱等因素将使得劳动力成本继续上升,进而通过成本端加价传导至最终消费价格、或直接推高服务价格。

  预期房价还会上涨

  在受访银行家眼中,房价四季度将持续上涨,对四季度的预期值为75.00,较上季度提高6.86。预计房价总体依旧向上,

  受访人行分析人士认为,在供需矛盾未得到根本缓解的情况下,被抑制的刚性需求和楼市强大的吸金能力仍将为支撑房价上涨提供持续动力。同时,开发企业资金较为充裕,进行降价促销的动力不足,部分开发商利用预售监管推迟开盘以观望或待涨。还有就是土地市场的持续火热推升房地产价格。

  银行更愿意自主浮动利率

  额度紧张,银行拥有了更多的议价空间,因此,自主上浮利率意愿也更加强烈,调查显示,三季度自主浮动贷款利率和四季度自主浮动贷款利率预期指数分别为51.47和53.43,分别较上季度提高4.41和8.82,其中,3季度和对4季度预期中选择自主浮动贷款利率水平“基本不变”的银行家占比分别为89.22%和83.33%,选择“上升”的分别为6.86%和11.76%,分别提高5.88和11.76个百分点。

  三季度贷款需求大增

  一方面信贷紧张,一方却是激增的信贷需求,人行调查显示,3季度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78.92,较上季度提高8.33,预计4季度贷款需求指数为82.36,较上季度提高6.38。

  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贷款需求指数大幅提高原因有二,一是近期政府提出了支持铁路、城市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环保等领域的稳增长措施,这对信贷需求有一定提振作用;二是6月份市场资金紧张、银行流动性压力较大的限制,贷款投放不多,部分贷款推迟到3季度发放。

  住房贷款增加明显

  分用途看,个人消费贷款需求指数与上季度和去年同期相比,均有较大的增长幅度,当前企业经营状况不佳,贷款需求较弱,贷款增速贡献主要来自个人

  个人消费贷款需求指数最高,为75.00,涨幅最大,为5.68,受企业经营活动企稳影响,经营周转贷款需求指数提高3.43,至74.51,位次高水平;继续受前期住房成交量大幅上升的拉动,个人购房贷款需求指数仍保持较高水平,为70.35,较上季度提高1.96,较去年同期提高14.1。

  四季度钱更紧

  临近年末,额度使用殆尽,银行家预期预期4季度信贷额度将会更紧张。调查显示:3季度资金头寸景气指数为51.96,较上季度下降1.96;对4季度,银行业资金头寸预期指数51.96,较上季度下降4.41。
    而从资金来源方面看,储蓄存款和企业存款指数双双下降,调查显示:3季度,企业存款和储蓄存款景气指数分别为69.61和83.15,这也是使得银行面临无钱可贷的窘境。(记者武岩生 通讯员冉霞)

关键词:住房,贷款,银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