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邢台>>邢台

邢台:微友自制“防霾七部曲”走红[组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4 07: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邢台政府全力抗霾的背景下,许多邢台市民也纷纷站出来,靠弱小身躯献绵薄之力。近期,就有一名邢台的微友在微信平台上发布了自己的“防霾七部曲”,在微信圈里被转载上百次,“不求褒贬,只求有所效用。”

  被热转的防霾“七部曲”

  10月24日,邢台一位名为“冀邢公开发区经侦小靳帮您防骗”的微友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上,发布了一篇叫“要想预防它,就要认识它。防霾七部曲—第一部”的报道,此后,截止到11月2日,该微友在自己的公众平台上共发布了7篇与市民防霾有关的文章,并称之为“防霾七部曲”。短短时间内,此7篇文章被微友纷纷转载。

  记者通过微信关注“冀邢公开发区经侦小靳帮您防骗”的公众平台后,逐一观看了被称为“防霾七部曲”的7篇文章,大致内容为:第一部,介绍雾霾的定义及构成和PM2.5的构成。第二部,介绍霾的4方面危害。第三部,向市民介绍3种面对近期突如其来的重度雾霾的预防之法。第四部,介绍一些市民应如何提高自身的抵抗力,长期抵抗重度雾霾而减少发病率的方法。第五部,介绍了一下关于雾霾天的饮食问题。第六部,解释了雾霾天在邢台地区长期不散的原因,并告诉市民不要抱怨政府驱霾无力,应当跟政府部门团结起来,共同抗霾,从源头治污染,消灭雾霾。第七部,介绍了市民目前几个抗霾的误区,帮助市民理性抗霾。

  记者通过阅读文章发现,每一篇简短的图片文章,内容都有摘抄,但是也不乏作者本人的一些建议,总体来说都是站在客观公正的角度来了解、分析、应急、解决个人如何预防雾霾。

  网上有赞,有吐槽

  然而,微友们对这7篇防霾图片文章褒贬不一,有赞者,亦有吐槽者。

  支持的微友称,这7篇防霾的文章,每天只需要花上不到3分钟,就能多一些对雾霾的了解,多会一些预防和应急雾霾的方法,就能知道一些之前对雾霾的错误认识并及时改正,看完以后受益匪浅,跟真正上了一堂科普教育课一样。

  批判的微友则说,内容没有新鲜感,很多建议和防范措施都是从其他文章摘抄过来的,而且也不见得全对,7篇文章缺乏完整性。

  不求褒贬,但求理性

  记者随后联系上这个创建“冀邢公开发区经侦小靳帮您防骗”公众平台的微友,该微友是邢台市开发区公安局的一名普通民警。接受记者采访时,该民警称,起初创建这个平台只是为了给市民介绍如何防骗。但是近期雾霾成了热点,而身边的很多人对雾霾根本不了解,自己就写了“防霾七部曲”,目的就是为了帮助市民认识雾霾、抗击雾霾。他坦陈自己本身没有任何功利性可言,文章上的每一条建议都是经过自己慎重翻阅网络资料后摘抄或书写的,因为自己本身不是搞环境研究的,在环境方面还是要多在网上看看专家的意见,尽量避免误导读者。“不会很在乎微友的评价,只是希望这些建议能够有所效用,在全民抗霾的战争中,每位市民均应保持理性。”

关键词:雾霾,治污,防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