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社区九支文艺队吸引退休人员 比年轻人还要潇洒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5 09: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社区九支文艺队吸引着退休人员,周一到周五都有活动

  家住石门社区54号楼73岁的陈玲娣退休好多年了,然而,她感觉退休的生活比上班还忙,因为社区周一到周五都有活动。原来,从2003年起,为了让社区老年人走出家门,石门社区陆续创办了九支文艺队伍,陈玲娣和姐妹们在这里尽情地唱呀、跳呀,把幸福之音传遍小区每个角落。

  小区里文艺团体多,后悔搬家搬晚了

  每周二上午9点,陈玲娣都会带着歌片,约上老姐妹41号楼的周雪花一起来到社区活动中心二楼,这里有一间教室专供社区合唱队活动。合唱队2003年创立,吸收的都是社区退休人员,大家志趣相投,闲暇时,都喜欢哼哼小曲。

  最初,大家聚在一起都是自娱自乐,想唱啥歌就唱啥歌,也没有专业老师指导。

  慢慢地,合唱队名气大了,就吸引了一些“音乐精英”参与。小区7号楼的严秀华曾当过音乐老师,如今是合唱队指导老师。2006年,她搬到石门小区,第一件事就是打听社区有没有文艺团队,“刚搬过来时,我还挺担心,要是小区没有合唱队怎么办?”她笑着说,没想到,她的顾虑多余了。小区里的文艺团体可多了,不仅有合唱队,还有舞蹈队、腰鼓队、模特队、书画班……她都后悔搬家搬晚了。

  合唱队队长田女士说,合唱队每周二、周五上午9点至10点半活动。严秀华担任指导老师后,开始教大家识谱、发音等,大家歌唱水平都提高了。这两年,合唱队参加比赛拿了不少奖,大家唱歌劲头更高了。“我们主要唱红歌,流行歌曲也唱,别看我们年龄大,心态可不老。”头发花白的周雪花说完,给记者哼唱起《最炫民族风》。

  一个半小时的活动结束后,隔壁教室京剧队又开唱了。周雪花推门看看,屋里坐满了“票友”,大家排队等着唱戏,她也想加入了。

  走出“孤岛”,比年轻人活得还潇洒

  这个京剧队是小区“最年轻”的团队,刚成立不久,一部分乐器还是裕华区文体局赠予居委会用于组建京剧队的。

  “我们社区文艺团体可谓‘百花齐放’,能够满足退休人员的各种健身兴趣需求。”石门社区书记贾清介绍说,石门社区是一个规模大、配套齐全的国家安居工程小区,小区9000多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就有1300多人。

  走访过程中,他们发现有些人退休后,整日闷在家里。为了让这些人走出家门“孤岛”,融入社区生活,社区居委会便邀请社区热心人组建了9支文艺队,如今,文艺队一步步发展壮大,得利于“天时地利人和”——小区内有场地,还有爱玩儿的人。

  社区舞蹈队队长张慧就是爱玩儿的人,三年前搬到石门小区,喜欢跳舞的她成了舞蹈队骨干,教姐妹们跳藏族舞、傣族舞、新疆舞,还有现代舞,吸引了一些中年人的加入。“平日里,大家情同姐妹,唱KTV,去赵县看梨花,组团旅游,我们退休人的生活比年轻人活得还潇洒。”此时,舞蹈队队员正在小广场上排练舞蹈《父亲》,准备去敬老院开展慰问演出。

  东苑小区的陈燕是被吸收来的“外来血液”,每周二、周五上午8点半至11点来这里排练舞蹈,自从加入舞蹈队后,她感觉生活有了乐趣:“舞蹈队让我找到了生命的第二春。”

  报名不收费,欢迎居民都来参加艺术团

  社区舞蹈队、晨练队、太极拳队、腰鼓队的受众人群很广泛,从五十多岁到七八十岁都有。

  社区41号楼居民周庆荣是社区晨练队的队长,每天早晨6点半,他们就聚集在社区小广场上拍手锻炼。人群中,多是白发苍苍的老者,大家都感觉晨练队不错,活动强度不大,却能强身健体,陶冶身心。73岁的陈玲娣就是晨练队的骨干。提及社区活动,她说:“我都忙死了,每天早晨有晨练活动,周一是腰鼓队,周二、周五唱歌,周三、周四扭秧歌。参加活动多了,我感觉退休生活很精彩,活得也越来越年轻。”

  采访期间,一些居民自豪地说,这两年,小区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有不少国家级、省市级领导先后来小区参观,赞叹不已。大家感觉住在这样的小区很幸福。

  贾清说,更为重要的是,参加社区艺术团均免费,不收活动费,如果有居民想参加,欢迎到居委会报名。

关键词:社区,文艺队,退休人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