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承德>>承德

平泉回中五学子征战《中国汉字听写大会》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6 10: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央视记者在回中录制学校教育教学活动

  选拔:央视导演来平泉选拔参赛选手

  据平泉回民中学党支部副书记刘治礼介绍,最初接到《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邀请,是在今年的6月初,由于当时是电话沟通,校方不是很确信这件事情的真实性,后来经过网上查询,才知道这是央视全新推出的一档节目。而后经过接触,发送学校的相关资料,最终被确定为其中一支参赛队伍。初赛的时候,由央视提供考题,学校内部组织汉字听写,在初二年级360多名学生中,选出了50名学生进入了复赛。

  6月18日—21日,央视科教频道《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摄制组一行5人到回中进行了为期四天的选拔和拍摄工作。在复赛中,央视导演亲自监考,遴选出10位优胜者,然后进行面试,综合两轮成绩,最终确定了5名选手——杨丹丹、刁宇飞、于金冰、丁宏远、李敏,代表河北队参加《中国汉字听写大会》。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历时4天的选拔和拍摄过程中,央视外拍组的工作人员对平泉的5位学生,勤勉的学习态度、积极的备战精神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从当时两轮的比赛成绩来看,与各地的选拔情况相比,央视工作组表示,平泉回民中学具有较强的应战实力。

  据了解,央视工作组来平泉进行选拔工作时,全国选拔赛已经接近尾声,距离7月8日赴京比赛仅剩15天的时间,可以说时间紧任务急。学校教务处副主任,语文教师李建辉承担起了5名学生的辅导工作。李老师带领5位学生按现代汉语词典中的音序迅速进入了备战状态。除此之外,初中语文课本中的词语也是必不可少的准备内容。一些常用词语、成语,李老师专门列出计划,让同学们反复温习,这样的集中备战,一直持续到7月13日,第七场复赛的录制。

  平泉回民中学作为一所县城学校代表河北参赛,现场遭遇了广西大学附属中学、四川省内江市第二中学、辽宁省实验中学这三所实力超强的队伍。在聚光灯下,面对着强劲的对手以及几十台摄像机,第一次外出参赛的5名学生,有些不知所措。作为全场比赛第一个上场的刁宇飞,被老师寄予了厚望。在排兵布阵上,把这个平时沉稳、学习成绩优秀的孩子放在了第一个上场,希望可以开一个好头,但是因为现场的紧张情绪,以及对于考试词语没有充分理解,在“集腋成裘”这道题面前,刁宇飞败下阵来,随后,其他小伙伴也没有坚持太久,到第三轮的时候就已经全军覆没了。

  这场比赛是9月13日在电视上播出的,在节目中,我们并没有看到孩子们有多么大的情绪波动,但是据带队的刘老师说,在赛后孩子们还是留下了泪水。也许是因为过早地失去了这次难得的机会,也许是因为场上的表现和各自的付出并不成正比,也许是此次进京背负了太多的期许和叮嘱……

关键词: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平泉回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承德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