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市区禁行限行城郊乡村照开 黄标车要淘汰别下乡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4 14: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利益博弈,车主在算经济账

  按时间标准简易判断,2000年7月1日前登记注册的汽油车和2008年1月1日前登记注册的柴油车,都是黄标车。将黄标车卖给二手车市场划算,还是换取政府的补贴划算?严格的机动车排污标准,让车主们都在算一笔经济账。

  “对于黄标车用户来说,只要车辆还能正常使用就不会轻易淘汰,货车车主更是如此。”石家庄花乡二手车市场过户服务站负责人告诉记者,受黄标车市区禁行影响最大的是柴油车,且这些柴油车大部分是货车。对货车车主来说,淘汰黄标车意味着需要投入大笔资金购置新车,舍不得拿钱或者拿不出钱,让他们只好暂时选择“得过且过”。这位负责人认为,受切身利益因素制约,这些货车会转移到尾气排放标准较低的地区。“由于很多黄标货车是挂靠在运输公司名下的,买卖双方交易时往往只在运输公司更名,不用过户。”

  事实上,认为提前淘汰黄标车比较合算的车主,会选择淘汰汽车换取补贴。11月5日,在位于石家庄市西三环的河北物流集团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的大院里,记者见到了来淘汰汽车的彭先生。“我这辆夏利车是1996年的车,现在顶多值六七千元,如果淘汰的话可领超过这个价值的补贴。”记者看到,彭先生的夏利车已经很破旧,车况较差。记者在河北物流集团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大院内走访发现,各种拆解后的汽车部件分类堆放,等待拆解的汽车大都比较破旧。

  按新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私家车取消使用年限限制,这使得一些在年审中达不到相关排放标准而成为黄标车的私家车面临尴尬。“如果不能进行合法交易过户,市区又不能正常使用,就会产生私下交易。”有关人士分析,虽然2000年7月1日前的汽油车大多车况较差,但也不排除一些保养较好的车,提前淘汰并不划算。特别是一些2008年1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豪华柴油车,如路虎、宝马,也是黄标车,车主怎么舍得提前淘汰呢?

关键词:黄标车,淘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