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市区禁行限行城郊乡村照开 黄标车要淘汰别下乡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4 14: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双管齐下,引导车主“黄换绿”

  “真正意义上的淘汰是彻底报废各类高排放车辆,而不是从一个地区转移到另一个地区。转移高排放车辆是不会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的。”河北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崔建升教授认为,空气污染的高度开放性、流动性,决定了治理空气污染不应只是一个城市的事情,而应该树立“大环境理念”,区域协同治污。

  有关专家认为,堵住黄标车“下乡”之路,措施可以归纳为两点:一是给予补贴;二是限行禁行。补贴是借助经济手段刺激用户淘汰黄标车,而限行禁行则是通过行政手段限制黄标车进入市区,从而引导车主“黄换绿”。

  根据今年5月1日实施的国家《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通常所说的私家车无使用年限限制,对行驶60万公里的引导报废。因此,环境保护与对私人财产使用权的保护博弈成为焦点。有关专家建议,要有较大额度的鼓励补贴政策、大面积的宣传以及环保部门高强度的动员工作。

  “要引导黄标车车主主动报废现有车辆,提高补偿标准是最为有力的方式之一。”崔建升表示,空气污染是复杂环境问题,要解决这类问题,需要新的环境伦理观,需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对黄标车限行禁行的行政手段,需要辅以有力的回收补偿机制才能够达到理想效果。从环保角度来看,对黄标车实施限行禁行是正确的做法。不过,这项措施却损害了一些车主的个人利益。在环境保护面前,个人利益让步没有不对,但对于给老百姓造成的损失,相关部门应加大补贴力度。“一方面‘压’着限制车辆上路,另一方面‘推’着民众赶紧报废,通过利益驱动的杠杆让现有的黄标车寿终正寝。”崔建升表示。

关键词:黄标车,淘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