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居家养老服务探索:明天何处养老?家是更好选择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8 14: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明天何处养老?家仍是更好选择

  不久前,有媒体报道,进养老院比孩子上幼儿园还难。养老院一床难求的现象相当普遍。记者调查发现,我省有的“明星”养老院也需要“预约”,而前面还有不少排队等候的老人。“照这种速度等下去,很多老年人根本等不起。”邯山区民政局副局长李三才说。

  换一种思路,养老院未必就是老年人的最好归宿。有专家指出,养老不单是物质上的给予,也是精神上的慰藉。家庭是老年人生活的主要场所,家人的关爱也是老人感情和精神的重要支柱。家庭给予老年人的亲切照顾,是其他任何机构所无法取代的。现实情况因人而异,有不少老年人在进入养老院之后,会不同程度产生孤独、沮丧、无用感等不良心理,加速衰老过程。

  “家是他们生活了几十年的地方,肯定舍不得离开。”张家口桥东区养老服务社工李桂梅说,还有的情况是,子女虽然没有时间照顾老人,但又怕邻里的议论,不愿将老人送到养老院。

  记者之前在我省某县采访时发现,养老院建在远离城区的郊区,尽管远离嘈杂环境、空气相对清新,但这也在无形中限制了老年人的日常出行和人际交往,而一旦发生老年人常见的重特大疾病,往往会在送医的过程中延误了最佳抢救时机。随着老年人的逐渐增多,我省各地也都开始对养老模式进行积极的探索。居家养老是相对于机构养老而言的,是由社区和社会帮助家庭成员为在家里居住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和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方面服务的一种社会化养老服务形式,尽管和“家庭养老”仅一字之差,但却被赋予了全新的含义,它把社会化的为老服务引入家庭,使老人与亲友邻里联系依然密切,家庭氛围浓郁和谐,在家中出现突发情况也能由服务人员采取应急措施,是对传统“421”家庭养老模式的补充与创新。

  体系如何建设?社会力量唱主角

  种种迹象表明,面对我国社会养老需求的巨大缺口,仅仅依靠政府的力量是根本行不通的。江苏、浙江、广东等东南沿海经济发达的省份尚且如此,在我省更是这样。

  那么,政府应该在社会养老体系建设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张家口桥东区等多地的实践证明,政府主动购买为老公共服务,由社区与社会工作服务组织承担并专业化、规范化运作的居家养老模式符合我省省情,也适合老人生活习惯和心理特征。

  当然,政府购买养老服务,不等于将居民的养老责任一下子全部揽给自己,也不等于将服务商所应承担的社会义务无限放大。居家养老服务是社会化的大工程,涉及方方面面,是服务弱势群体的社会福利事业,这也就注定了养老行业本身就是微利行业,需要有关政策的大力扶持。

  据了解,通行的做法是,居家养老服务包括免费服务和收费服务两大块内容。其中,免费服务一般有不定期日常生活小件代购、采买、健康咨询等,收费项目有保健按摩、日间托老、助浴洗浴、24小时老人紧急情况处理等。政府每月发给符合一定标准的老人数额不等的老年券,其余部分则需要受助老人自行支付,但服务商提供的服务均要低于市场价的10%—15%。

  除了此类直接“补人头”的补贴,各地民政部门采取的则是另一类补贴模式,即“补机构”。邯山区的“五位一体”居家养老模式同样具有启发意义。在这个体系下设的联动中心,把辖区大到医院、小到理发店的各类资源全部整合为一个联动体系。在联动中心的建设过程中,政府在政策方面给予最大的支持力度,帮助服务商提供办公用房,志愿者的积极加入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而广阳区通过减轻税费负担,在水、电、暖方面降低服务商成本。政府的作为通过最终低廉的价格、专业的服务反馈于民,因而受到社区百姓的欢迎。

  据记者了解,在西方发达国家,政府也会购买养老服务,同样也是只满足最基本的需求。而来自民政、残联、卫生、街道办事处及居委会的资源聚集在服务中心内,也避免了交叉管理和重复建设,节约了大量的社会资源。

  将来怎样完善?需加强多方建设

  有专家指出,我国养老服务机构发展的春天正在到来,但坚冰仍没有完全消融。

  首先,要让更多的居民了解到居家养老的好处,加上政府的大力宣传,促进客户量的快速增长,这样服务商才更有可能在满负荷的运转中获得盈利。目前,大部分老人“花钱买服务”的生活理念和消费意识仍然缺乏。对于有经济能力的老人,要用专业、优质的服务留住人心,让这部分老人成为最好的“宣传员”。对于无经济能力的老人,要继续完善对孤老优抚对象、城镇“三无”、农村五保的供养制度,同时要落实民政部要求的推动建立80周岁以上低收入老年人的高龄补贴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扩大补贴覆盖面,提高补贴标准。按照要求,逐步建立养老服务补贴制度,支持经济困难的老年人购买社会养老服务,对生活长期不能自理、经济困难的老年人,根据其失能程度等情况给予护理补贴。

  其次,居家养老公共经费投入还需进一步加大。虽然公共经费每年都有所增加,但增加的数量并不大,造成“撒芝麻盐儿”的情况,专项经费不能及时到位,社会资金投入不足。而通过政府对用房和水、电、暖等多种形式的补贴,对机构运转给予更多的资金和政策方面的扶持,这样也会有更多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参与到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健全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丰富服务内容。

  另外,老年服务队伍还需进一步壮大。居家养老服务队伍建设是与再就业工程对接的惠民工程,能够为失业人员、享受城乡低保人员和农村剩余劳动力开辟新的就业渠道。但目前的情况是,居家养老服务人员综合素质相对较低,特护人员供需不平衡,在很大程度上成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一个短板。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人还对服务人员从事的工作存在一定误解,从业者也希望他们能够得到更多关注,有一定的社会地位,也获得更多的社会保障。

关键词:居家养老,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