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全城找“耳朵”体现了“有机团结”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9 09: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连日来,为4岁女孩找“耳朵”的帖子和海报遍布银川市的贴吧、论坛和大街小巷,在网民、群众、媒体、政府部门官微114小时的齐力寻找下,终于将4岁女童的“耳朵”找到,这场爱心接力,不仅为一个外来务工者家庭避免了20多万元的损失,更让小女孩免受再次开颅手术之苦。

  这里所找的“耳朵”,是耳聋者所需要的人造耳蜗。由于被当事家庭不慎丢失,银川上演了一幕温情的“全城找耳朵”。

  我们很难把这种正能量归结为“偶然性”。从“全城吃面”“全城买米”等共同体行动中,我们看到,在一个利益相关、关系相连、情感相系的社会中,人性的正面从来不曾远去。

  当下,社会中的戾气确实不少,不少人似乎习惯了抱怨、指责、质疑。而“全城互助”精神则让我们看到,在消极负面的舆论场之外,更多的人正以朴实的行动来传递这样一种理念:既然“远方的人们与我有关”,那不如切实做点什么。正因如此,这种“全城”模式才频见报端。

  在社会学家迪尔克姆眼中,这是一种“有机团结”:它是建立在社会分工和个人异质性基础上的一种社会联系,因而使人们彼此产生了依赖性。这种有机团结的端倪,让我们看到了社会力量的强大,尤其表现在救济层面的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相信,如果大家都承担起社会一分子的责任和担当,一个规范、强大的社会共同体就会很快建立起来。 -王庆峰(大学生)

关键词:找耳朵,女孩,银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