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盲人调音师带导盲犬乘地铁被拒绝 河北暂无细则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2 09: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20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了《北京市动物防疫条例(草案)》。根据该草案,携带训练合格的导盲犬等工作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将不受限制。此前,中国盲人调音师陈燕,因带导盲犬乘坐地铁11次被拒。陈燕是保定人,记者联系陈燕后,她表示如再遭拒将起诉地铁管理方,并希望河北也有类似规定,拓宽盲人出行的范围。而据记者调查,河北并无此细化规定,多家单位的执行标准也不一样。

  河北调音师:地铁允许带犬还要走着看

  陈燕保定容城人,2011年自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申请得到导盲犬珍妮,但她多次带着珍妮外出时,遭到北京地铁5号线拒绝。“4号线等都行,就是5号线不行,之前我也发过微博,媒体也报道过,还是不行。第11次遭拒的时候,珍妮流泪了。”陈燕说,不仅是地铁,公交车也时常拒绝陈燕和珍妮同时上车,“看公交车司机,司机要是允许你上去你就可以上去,他不允许就不行。”

  因此,虽然2011年就有了珍妮作为“眼睛”,但实际上陈燕和珍妮同时外出的机会不多,“我出去调音,要是带着珍妮简直寸步难行,你说打黑车吧,我调音的钱都不够,只能把珍妮放家里当宠物。”

  2011年前,陈燕出门主要靠盲杖,被车撞过的后遗症至今没恢复。有了珍妮后,珍妮曾替她挡了一次电动车事故,陈燕毫发无伤,珍妮多处软组织受伤。

  此次《北京市动物防疫条例(草案)》审议,陈燕已经接到北京多拨媒体的采访,请陈燕谈看法,陈燕说,不看好,法律之前也有啊,保障残疾人出行的,要给残疾人出行提供便利的规定,但不执行怎么办?

  回河北不敢体验公共交通

  10月份,陈燕回过一次保定,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体验了多处文化景观,但在直隶总督府,带着珍妮的陈燕遭拒。“每次回河北都不敢坐公共交通,就是怕人家拒绝。”陈燕有一次入住石家庄某酒店,带珍妮出入时,多次遭到大堂工作人员的拦截,“其实全国只有50多只导盲犬,为什么就容不下我们的‘眼睛’呢?作为一名视力障碍者,你们无法想象,出行没有导盲犬对我们有多困难。”

  记者从大连导盲犬培训基地获悉,全国现有50多只导盲犬,河北共有两只,一只是珍妮,另一只和主人常住天津。

  那么河北有没有针对导盲犬的规定呢?河北省残联维权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第六十六条规定,盲人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相关单位和个人应当给予方便。

  然而,“应当给予方便”这项模糊的措施,并没有明确是否允许导盲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更具体的措施,还要看各地市的公共交通运营公司。

  大法宽泛地方执行多样

  2012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中规定,视力残疾人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应当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供无障碍服务。但是,国家层面的条例规定非常宽泛,各地具体操作仍有一定的空间,只有上海、山东、杭州等少数地区已有明文规定允许盲人牵引导盲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记者以乘客身份致电石家庄公交公司,工作人员明确答复,该公司规定,不允许乘客携带犬只上车;石家庄客运总站答复,客运站原则上不限制,但如果其他乘客提出异议,客运站不好干涉。

  陈燕目前正在航空总医院接受治疗,该院允许陈燕携带导盲犬。各地各场所的条件不一,陈燕也很无奈,“导盲犬真的是残疾人的好帮手,希望大家可以给导盲犬一点通行权,我们出门多,能养活自己的机会就大,也能减少社会的负担。我希望审议的内容不只是个心理安慰,而是各地都能有类似的规定,让我和珍妮走得更远。”

  导盲犬小贴士

  导盲犬是帮助视力残疾人正常行走,维持正常生活的训练有素的工作犬和伴侣犬,能够帮助他们实现独立生活,与健康人共同参与社会活动,是视力残疾人的“眼睛”。

  国际通用的导盲犬的犬种主要是拉不拉多猎犬和金毛猎犬。它们温顺、聪明、安全、稳定、体型适中、无攻击人的倾向,训练合格后能够带领视力残疾人出行,躲避障碍物、车辆,引领主人安全到达目的地。导盲犬选拔严格,八代之内不能有攻击人类的记录,又受过专业训练,不具备攻击性,不会对周围人群造成伤害。其他国家多有明确规定保障视力障碍人士使用导盲犬不受阻碍。(记者白云)

关键词:导盲犬,乘地铁,被拒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