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婴儿失踪案:最需弥合“亲情撕裂”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9 10: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备受关注的“11·24上海松江婴儿失踪案”,于27日晚告破,嫌犯是孩子伯母雷某。经警方审讯,雷某交代了因家庭纠纷导致心理失衡,于24日9时许将婴儿杀害并藏匿于洗衣机中的犯罪事实。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护犊怜幼之心,是人之天性,更何况是亲人,可雷某却对侄儿痛下毒手,个中的伦理崩溃、亲情撕裂,无疑到了扭曲境地。

  按理说,亲人间纵有纠纷,也会在亲情润滑下消融。可为何亲人相残,以至于拿小孩出气的悲剧,屡屡上演?

  从山西男童被挖眼案,到而今的松江婴儿遇害案,伯母都成嫌犯,细微纠纷都成了引线,这看似偶然,却不啻为亲属关系异化在现实中的投影。

  此案中,雷某的杀婴行径,或跟其心胸狭隘有关。据了解,她平日沉默寡言,而惯于沉默也意味着,其心中积压的郁结缺乏排解出口,一旦到了某个节点,会骤然爆发。而“抽刃向更弱者”或许是其宣泄路径。但毋庸讳言,亲情撕裂,也是这类伦理悲剧的诱发因素。

  在松江婴儿遇害案中,雷某疑因结婚礼金和“抱孙子”等家事纷争导致心理失衡而作案。而她拿婴儿“开刀”,也属于心理学上的“转向攻击”,将妯娌失和带来的郁愤,发泄到无辜孩子身上。

  男童被挖眼案,某种程度上,缘由也如出一辙:有分析称,男童伯母下毒手,或因赡养矛盾。虽然此说法未被证实,可它投射的凛冽现实——家庭矛盾多发,却不容否认。

  当家庭琐事上的利益纷争,动辄瓦解亲情,殃及孩子,它指向的是亲属关系的“利益化”。而亲情容易断链,也亟待社会性的“粘合剂”:比如,针对赡养矛盾的多发,社会保障真空的填补当加快步伐;对潜存的各种隐患,也有必要摒弃“家事不可干预”的呆板认知,构筑积极型的社区调解、适度干预机制……

  亲情撕裂,是以“互伤格局”为代价的,它若失控,极易带来严重恶果。基于此,在亲情易于疏离的当下,如何从社会关系涵养、亲情伦理重塑着手,去营造良好的亲眷氛围,是亟待审思的伦理命题。  -佘宗明(媒体人)

关键词:婴儿,失踪案,嫌犯,亲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