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翟营大街小学师生捐助赞皇留守儿童 共享感恩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2 09: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阳光”普照的冬日孩子们感受着温暖

  爱心师生捐助衣物书籍爱心家长购买文体用具爱心捐赠温暖留守孩子

爱心家长对衣物进行分类整理
爱心家长为孩子们穿上新衣
爱心志愿者给孩子穿上了新衣
安康博的心里话让妈妈泣不成声

  孩子守着装足球的袋子看了半天

  12月1日,阳光努力地照着大地,让这个冬日透彻而温暖,在赞皇县阳光小学的校园里,留守孩子的脸上,是被爱的阳光照耀下的灿烂。当日上午,翟营大街小学师生及社会爱心人士捐助的衣物、书籍、文具、体育用品一一发放到孩子手中,更重要的是,在收到礼物的同时,他们与城市的孩子共同分享了一趟感恩教育课,在被关爱的同时,也懂得了付出和给予。

  爱心捐助源于一份放不下的牵挂

  此次爱心捐助活动的发起源于一份埋在孩子们心里的牵挂。

  今年9月份,翟营大街小学的5名学生曾被家长送到大山脚下一所寄宿制学校——赞皇阳光小学,去体验留守孩子的生活。5天的相处,城市孩子们收获了珍贵的友谊和意想不到的成长,留守孩子面临的境况也成了他们放不下的牵挂。

  入冬,当城市的孩子穿上父母递过来的棉衣,他们惦记着远方的那些伙伴,他们的爸爸妈妈是否从打工地回来了?他们能不能在寒冬里及时换上棉衣?他们想为留守孩子捐冬衣的想法得到了老师的支持,并在全校发起了捐助活动。

  不到一周时间,收集起了500多件衣服、几箱图书,爱心家长还自费购买了文具、体育用品和部分新衣。12月1日早晨7点,载着爱心学生、爱心家长代表的大巴发往赞皇。

  “让孩子再去看看山里的那些伙伴儿,”9月份曾来体验生活的孔佳晖这次又来了,他妈妈说:“上次待了5天,孩子收获很大,这次听说又来留守学校,我的一些朋友也要跟着来,说让自家的孩子看看与他们截然不同的生活环境里那些小伙伴儿们的自强自立。”

  感恩课上孩子投进妈妈怀里

  在赞皇阳光小学,校长曹增利给城乡的孩子们一起上了一趟感恩课,他希望孩子们能懂得感恩父母,感恩社会,在收获的同时,也要知道付出和给予。

  当曹校长讲起地震中,一位伟大的妈妈为孩子做出的牺牲,校长说,这位妈妈只是众多妈妈中的一位代表,在孩子处于危险中,任何一位妈妈都会宁可牺牲自己去保护自己的孩子。

  校长又讲了一位在外打工的爸爸,总是很自责,没有给儿子提供优越的条件,没能在拼爹的时代带给孩子任何的“竞争优势”,曹校长说,其实任何一个爸爸都是孩子最伟岸的靠山,不管他多难,他都会尽全力把最好的给孩子……

  感恩课还在继续,来自石家庄的吴若溪突然跑下座位,扑进妈妈怀里,痛哭流涕,她忽然间觉得爸爸妈妈很伟大,爸爸、妈妈的怀抱是最温暖的依靠。若溪的妈妈揽着孩子,也流了泪,“孩子生病时、受委屈时、伤心难过时,都想钻进妈妈怀里,撒个娇,找份疼爱,可留守孩子有的半年甚至一年都难见爸妈一面,他们自强自立的面对生活,他们的坚强其实让人很心酸。”

  听着孩子的心里话妈妈泣不成声

  在捐助活动的现场,赞皇阳光留守学校的安康博收获了最大的幸福,恰从打工地回来的妈妈赶到学校来看他。

  在对爸妈说说心里话的环节,安康博讲了对外出打工爸妈的想念和牵挂,讲了每次回家周,回到家里见不到爸妈的失落,也讲了对爸妈的理解和那份藏在他心底的承诺——长大了,我要努力工作,让你们过上好生活。

  当他讲完,坐在后排已经泣不成声的妈妈走过去,把儿子抱在怀里,一个劲儿说着“谢谢孩子,谢谢孩子!”

  康博的妈妈说,“我去新疆嫁接枣树,一走就是半年甚至一年,孩子小时候个子长得快,半年不见就高一大截,每次回家想给孩子买件衣服,买双鞋子,都得打电话问他奶奶身高、鞋码。”说着说着,妈妈又忍不住哭了,“也不想扔下孩子,但出去打工挣钱,也是为了供孩子能念书长大有出息,孩子越懂事,我心里越觉得对不住他。”

 [1] [2] 下一页

关键词:留守儿童,感恩课,捐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