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福布斯发布中国大陆县级城市30强 河北遵化上榜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3 08: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度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排行榜

  日前,福布斯发布2013年度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排行榜,江苏省包揽了前四强,昆山荣登榜首实现“五连冠”。30个县级市中,山东省有8个县级市入榜,其中青岛占了3个,即墨、胶州及原胶南市均榜中有名,分列第19位和23、24位,河北的遵化位列30位。

  此次共有江苏、浙江、山东、福建、辽宁、广东、河北7个省份的30个县级城市入选福布斯县级市排行榜。从榜单分布看,处于我国改革发展前沿的东部省市区依然是这份榜单的“主力”。其中江苏、山东、浙江是拥有上榜县级城市最多的省份。

  从今年的榜单上看,江苏省显示出县级市发展的强大实力,榜单前四名均出自江苏。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这已经是江苏连续五年蝉联榜单冠军。

  山东省入选的8个县级市按名次排序分别是龙口、荣成、即墨、肥城、胶州、胶南、文登、滕州,总数量与上一届持平。

  记者了解到,“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排行榜”重点参考人才指数、城市规模指数、消费力指数、客运指数、货运指数、经营成本指数、私营经济活力指数、创新指数等8大项指标,为企业家和投资者选择投资目的地提供建议和参考。

  记者注意到,即墨市的综合排名位居第19位,比去年第17位降了两位,但是其人才指标、创新指标在全国县级市中比较领先,其中人才指标全国排名第四位,创新指标全国排名第六位。而“货运指数”排在30强中的倒数第五,“私营经济活力指数”排在30强中的倒数第七,这两项指标拉低了即墨的名次。

  但是对于这两类指标的打分,即墨市民并不认同。“货运物流还有私营经济应该是我们即墨的强项才对,不知道它这个排行榜的指标数值是怎么得出来的,给人感觉有点脱离实际,好像并没有经过实际调查。 ”在即墨从事货运物流的隋先生说。

  “从目前公布的榜单看,上榜的8个县级市基本实力都是可以的,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山东省县域城市发展的水平,但仍有不少优秀的县级市没有入选。 ”常年从事区域经济研究的山东财经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山东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张志元说。

  张志元分析说,县域经济是中国经济中最具增长潜力、最具活力的经济体,集聚了大量的潜力企业。从我省县域经济发展情况看,包括百强县等在内的每次排行我省各县级市均有不俗表现,这从一个侧面展现了我省县域经济、县级市发展的综合实力,显示出我省县域城市发展的潜力和后劲。

  即墨市是国家环保模范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省级文明城市。目前,即墨市外商投资企业882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9家,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省外经贸工作先进市。即墨市拥有民营企业1.3万家,个体工商户10.1万户。拥有即发、金王、亨达、红领、即墨老酒、海立美达等一批国内知名度较高的骨干民营企业。(记者杨海涛)

关键词:县级城市,排行榜,遵化,上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