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邢台>>邢台

淘汰落后产能 邢台:七大产业“消肿”增效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3 11: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沙河市拆除11家玻璃生产企业的12条生产线,兴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关停两台发电机组,南宫市关停小皮毛小化工431家……进入四季度以来,邢台市淘汰落后产能屡出重拳,为该市七大主导产业全面“消肿”。

  邢台市是老工业基地,行业门类比较齐全。装备制造、新能源、煤盐化工、建材、钢铁、纺织服装和食品医药七大主导产业,2012年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454亿元、销售收入1919亿元,分别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销售收入的75%和80%。但这些企业都不同程度存在企业规模小、支撑项目少、产业链条短,以及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地下水超采等问题,严重制约该市经济可持续发展。

  针对这些问题,该市以环保、安全和能耗等指标对企业进行体检,不达标者进入“消肿”行列,并以指标为依据,利用经济手段实施倒逼机制,促其“消肿”。邢台市委书记王爱民说,“消肿”势必会减少GDP,影响财政,但宁可过几年苦日子,也要把产业“水肿”彻底消掉,为先进产能腾出资源、土地、环境、市场和空间,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沙河市玻璃原片生产企业达到47家,除28条浮法玻璃生产线外,其余能耗高、污染重的生产线都列入淘汰之列。10月15日,沙河市对两家格法玻璃生产企业的烟囱实施定向爆破。到10月底,该市相继淘汰了12条玻璃生产线,累计淘汰玻璃产业落后产能1355万重量箱。目前,对该市GDP、财政收入贡献最大的钢铁和建材行业中,已有5家钢铁企业的9座烧结机被关停,年内将取缔“一城五星”区域内所有水泥粉磨站。到2014年,提前一年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落后产能淘汰任务;2016年年底前,关停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矸石热电厂、邢台东庞通达煤电有限公司邢东热电厂。到2017年,削减炼铁产能232万吨、炼钢产能264万吨。

  在“消肿”的同时也着眼于增效。该市针对七大主导产业延伸完善了30个产业链条,围绕产业聚集发展、创新能力增强、节能减排增效、两化深度融合、企业兼并重组启动了5个技改提升专项,通过实施百项技改工程,每年开工100项、续建100项、投产100项,全市重点扶持100个重大技改项目,每个优势产业重点抓好十大龙头技改项目。同时,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传统产业现状,分行业制定了转型升级路线图,以产品和技术为突破口,提出方向目标进行规划指导。中钢邢机看准耐磨材料广阔的市场前景,投建国家级耐磨金属材料重点实验室,开发高温耐磨金属材料、常温冲击耐磨金属材料等新型低成本耐磨材料,高合金耐磨件、高端模具钢等重点产品初步具备批量生产能力。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计划3年内完成投资15亿元,延长线材产业链,用5年时间将母材消耗率由现在的10%提高到25%,重点发展不锈钢延伸产品,发展面向汽车工业、高速铁路及高速铁路机车用高端零部件、航空航天及船舶用零部件和机械装备行业用零部件制造。河北博路天宝公司与中国矿业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功研发出填补油田勘探界空白的多波地震仪、GET微地震监测系统和多通道管线探测地质雷达,每套设备售价730万元,完成一项勘探任务还将获得5000万元勘探服务费,大庆、华北等大油田第一时间签下订单。

  主动“消肿”瘦身,淘汰落后产能,为七大主导产业转型升级腾出了空间和容量,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打开了新局面。威县重点针对央企、500强企业、上市公司开展上门对接,今年已引进项目9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2个,并且集中在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国家鼓励类产业。10月初,5个涉及生物制药、新能源的产业项目落户内丘县,总投资15亿元。紧随其后,宁晋县16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60.43亿元。10月18日到20日,沙河市经济开发区、金百家工业园区分别举办产业集中招商和项目推介活动,11个项目开工奠基,24个玻璃深加工或高端装备制造项目签约。随着实体经济活力的显著增强,前三季度邢台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2.3亿元,同比增长17.7%;外贸出口8.82亿美元,同比增长9.53%,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41.55%。

关键词:落后产能,淘汰,邢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