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5年202家医院安装权运网 电子眼严盯乱收费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0 08: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权运网严查诊疗乱象

  几天前,省儿童医院质控办编发的第四十四期《质控通报》下发至各科室,这是该院逐月通报综合质量考评结果的一本内部资料。在“2013年10月病历收费检查结果”一栏中有这样一组表述:某患者在重症医学内一科住院5天,但收取住院诊查费10天,核实后请将多收费用退还患者,并罚该部门200元;某患者氧气吸入(加压给氧)收费超住院时间12小时,请将多收费用退还患者,并罚该部门100元。

  “这是利用医生职业权力监控系统中的医疗收费监控和逻辑错误监控两级子模块筛查出来的结果。”11月29日,省儿童医院纪检监察室副主任王清峨说,“安装权运网一年来,不管是计算错误还是主观故意造成的多收费,都会被监测出来。”

  12月3日,在省胸科医院,最新统计的“11月门诊超限处方情况”也已经公示在权运网上,二十余个门诊在这个月超过规定金额处方数、超过用药品种处方数、超过用药周期处方数、超限处方总数等可一目了然。

  “医生职业权力监控系统将超限大于500元,大于5种规定用药,大于7天用药周期的处方都当作超限处方‘拎’出来,药剂科再组织专家对详细处方进行审查,辨别出哪些是真正的‘大处方’,并对责任人进行处罚。”省胸科医院监审处处长徐玲说。

  “处方开得是否合理?用药是否安全?有没有多收钱?这些患者关心的问题都是医院加强监督管理的重要内容。”最早进行该系统研发的省胸科医院纪委书记赵增祥说,“该系统对医生的诊疗、用药、检查、收费等各项权力进行全过程监控,严查一个‘乱’字!”

  打开该医院正在运行的权运网,记者看到,医生职业权力监控系统包括医疗收费监控、临床用药监控、大型检查监控、临床路径管理等6大模块。徐玲介绍说:“每一个模块的作用不同,如临床用药监控对临床不当用药实时提示;大型检查监控则对那些检查阳性率小于70%的医生发出警告。”

  基本药物使用排名、大型检查阳性率排名、抗菌药物使用排名……在权运网的主页,一系列指标的逐月排名都会显示。“我们定期对排位前10名的进行公示。”徐玲说。

  其实,医生职业权力监控系统只是我省自主研发的权运网中的一个子系统。“权运网中还有瞄准医院决策权、基建权、人事权、财务权的职务权力监控系统,规范供应商管理、端正医药购销行为的供应商诚信度评级系统,对医生和护士进行监督、考核的患者满意度评级系统和医德医风考评系统。”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看到,省胸科医院、省儿童医院、省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的收费窗口和住院病区都安装了评价器,患者通过按键对主治医生和护士进行满意度评价,评价分为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非常不满意五个等级。

  “我们要求每位医生和护士的评价率必须达到90%,对满意度大排名逐月公示,并实施奖惩。”徐玲说。

关键词:医院,安装,电子眼,河北,乱收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