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5年202家医院安装权运网 电子眼严盯乱收费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0 08: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三年实现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覆盖

  12月8日,由省卫生计生委组织的全省卫生系统监控机制建设第二次调度会在省会召开,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促进权运网在省内的进一步推广。

  “表面看起来阻力不大,但实际上阻力不小。”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坦言,医院安装权运网就像医生自己给自己戴“紧箍”,推进难度可想而知。

  按照省卫生计生委给出的时间表,到今年年底前,权运网将在全省50%的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完成安装和使用,并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全部464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覆盖。而据了解,截至目前,该系统已在省内202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使用,对此,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的目标将会基本实现,但随着向县乡医院的逐渐深入,下一步推进的难度和阻力将会更大。”

  其实,阻力早在该系统的研发和试用期就体现出来了。

  “现在医生的压力已经够大了!”赵增祥清楚地记得,在2009年一次全国范围的座谈会上,当他介绍我省正在研发的权运网时,不少与会者发出如此声音。

  一年之后,已经基本成型的权运网开始在省胸科医院、省儿童医院和省人民医院试运行。

  在省儿童医院纪委副书记纪彦平的记忆里,权运网试运行的前三个月,有个别医生带着怨气找到纪检监察室说:“如果逐月公示满意度、大处方等排名表,每天的门诊量这么大,我们就不开药了!”

  “只要行医规范,任何监测手段都跟你无关。”纪彦平对心存质疑的医生说,“但如果你开大处方,拿回扣,权运网就能监测到。”

  石家庄市证联讯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清贤也感受到了权运网推广的阻力。作为软件开发与技术支持一方,李清贤的公司获得了在省外推广权运网的机会。

  “销售人员在近十个省市进行了尝试,都铩羽而归。”李清贤无奈地说,“医院管理者的心态往往是,不安装这套系统,医院暂且可过‘风平浪静’的日子,但一旦安上了,就会出现一时的‘不适应症’,他们害怕无力应对所暴露出的棘手问题。”

  据业内人士透露,我省某些医院在安装权运网的初期,面对接连暴露出的问题,都会频繁地研究解决处理方案。而今,大多数医院已经适应了。

  “要实现通过权运网对医院进行科学管理,这是一个必经的阵痛期,随着逐步推进,效果就会显现出来。”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说,正是看到了权运网在推广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尴尬”,省卫生计生委才将其视为“一把手工程”,在推行的过程中突出一个“强”字。

  记者看到,在2012年12月20日由省卫生计生委、省预防腐败局等六部门联合下发的一份文件中提到:“凡以各种理由规避监督,特别是影响监控机制建设工作进度,经查证属实的,要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只有将权运网的推行与医院发展的切实利益联系起来,才能破解推广难题。”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说。

  对此,省卫生计生委已经将以安装权运网为代表的监控机制建设纳入医院评审范围,作为医疗机构校验、不定期重点评价的具体内容,实施常态化管理,并规定,凡未提交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和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完成情况的医疗机构,不得参加评审。

关键词:医院,安装,电子眼,河北,乱收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