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1500元丢了搬运工茶饭不思 小学生捡到苦寻失主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7 10: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装有1500元现金的钱包不慎丢失,对54岁的搬运工程宝良来说,那是他一个月的工资。此后的三天里,他总是一脸忧郁,心事重重。三年级的小学生徐子航捡到钱包后,也总是皱着小眉头,想尽办法寻找失主。三天后,小男孩终于将钱包物归原主,那一刻他终于开心地笑了。

  1500元丢了,搬运工茶饭不思

  12月10日,54岁的搬运工程宝良,从银行取出一笔钱,回井陉老家看望生病的亲人。

  当日17时许,他拖着疲惫的身子,带着剩下的1500元现金,坐上了344路公交车,行至107国道与嘉华路的站位时,他拎着书包下了车。

  程宝良甩着书包快步朝着小区的方向走去。走了没一会儿,突然书包内的充电器被甩落在地。程宝良捡充电器时,才意识到书包的拉链敞开着,书包内装有1500元现金、身份证和两张银行卡的棕色钱包不见了。

  1500元现金,是他一个月的工资。程宝良急出一头汗,赶紧回过头来沿着原路寻找,没找到。

  回到家中,程宝良的儿媳赵女士发现公公心事重重。询问后,才知道原来公公丢了钱包。家人都认为钱包十有八九是被小偷偷走了。

  “平日里,公公特别节俭,靠扛麻袋、干苦力挣下血汗钱,来补贴家用。”赵女士说,本来家中亲人住院就需要钱,偏偏这个时候,公公又将钱包丢了,“随后的几天里,他总是闷闷不乐,我和爱人都特别担心。”

  13日16时,赵女士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拨通了公交公司的电话,这次她得到了线索。

  小学生捡钱包,一家人苦找失主

  事发当日,和程宝良同时乘坐344路公交车的还有中华南大街小学三年级三班的徐子航和母亲王金灿。

  王金灿说,344路公交车行至嘉华路时,一位中年男子拎着书包下了车。那时,整个车厢内仅剩下了他们娘儿俩和另一位乘客。

  借着灯光,徐子航发现不远处躺着一个钱包。“儿子跑过去,捡起了那个钱包,跑向车长。”王金灿说,公交车长得知钱包内装有大量现金后,便建议他们将钱包交到路队办公室。

  回家路上,徐子航一直不停跟母亲说:“钱包丢了,失主肯定特别着急,咱们一定要找到失主,将钱包还给人家。”

  11日一早,王金灿将儿子送到学校门口,徐子航还嘱咐她,“回家时,记着去问问看看失主找到了吗?”王金灿说,随后的两天,儿子每天放学回家的第一件事都是询问她,是否找到了钱包的主人。

  王金灿又一次来到344路路队。得知失主一直没来认领时,她决定将钱包交给警察。看着母亲将钱包带回家,9岁的徐子航皱起了眉头。“钱包内有身份证,咱们能不能通过身份证的姓名寻找失主?”

  于是,王金灿和爱人试着求助广播电台寻找失主。“广播电台连续播了两次,却始终没人联系我。”王金灿说,正当她决定第二天将钱包交到警务站时,手机突然响了起来。

  找到失主,捡包的小学生好开心

  12月13日16时,王金灿接到了赵女士的电话。电话中,赵女士详细描述了钱包的形状和包内装有的物品,并说明了她与失主程宝良的关系。

  王金灿约赵女士来她所居住的成果小区取包。

  放下电话,赵女士一边告诉公公钱包找到了,一边赶往成果小区。“一路上我想了很多种方式来表达谢意,最后还是决定从那笔钱中拿出一部分来感谢拾金不昧的好心人。”

  接过钱包的那一刻,赵女士感动地落下了眼泪,并坚持要将200元现金交给徐子航表示感谢,却被徐子航一家人拒绝了。“徐子航小朋友拾金不昧的行为让我感动,我只想表达一下全家人的谢意,却被他拒绝了。”赵女士说,拿着钱包回家后,她公公也从工地赶了回来,“他捧着钱包,激动得很久说不出话来。”

  12月14日,记者拨通了徐子航母亲王金灿的电话。王金灿说,徐子航只是做了一件他应该做的事。“看着儿子捡到钱包后,想尽办法寻找失主,我和爱人特别欣慰。”赵女士说,连日来,儿子为了寻找失主一直皱着眉头,钱包交还到失主手中时,他很开心。(记者董昌)

关键词:拾金不昧,钱包,小学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