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张家口>>张家口

张家口11月空气达标天数居京津冀地区之首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6 11: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河北省张家口市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严控大气污染,市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据国家环境监测总站发布的1至11月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报告和省发布的11月份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今年1至11月,张家口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41,在全省排名第一,累计达标天数为239天,达标比例71.6%。11月份该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二级及以上)为25天,达标率为83.3%,居京津冀地区第一。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开展了烟粉尘、煤粉尘、燃煤锅炉污染等专项整治行动并取得初步成效。截至目前,共关闭取缔176家煤炭经营企业,清理完成123家,停产49家。中心城区拆除了155台分散燃煤供热锅炉,对18台燃煤锅炉进行清洁能源改造;对95个建筑施工工地进行重点检查,查处和整改运输土方车辆260余辆,改装渣土车252辆;清理规范烧烤摊点3267处,整治取缔经营性小煤炉405个,督促建成区54家饭店、单位食堂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完成30个加油站油气治理改造,新增天然气公交车190部,965辆出租车油改气。

  为进一步强化不利气象条件下对空气重污染的联合应急处置能力,张家口市环保局与气象局建立了空气重污染状态下应急预警联合工作机制,确定了1050名义务监督员,设立了环境污染有奖举报奖励基金,鼓励公众参与环境污染举报和监督。同时,实施污染治理项目32项,目前已完成13项。

  与此同时,强力推进污染总量减排工作,不断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按照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网格化环境监管模式要求,各县区政府与214个乡级行政区签订了责任状。已完成减排项目94项,其中国家、省重点项目17项;已注销黄标车2.8万辆。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730多人次,重点检查企业1057家,对131家涉污企业下发《环境违法行为改正通知书》,目前已基本整改完毕。经测算,前三季度该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1%、1%、4.9%、6.7%。(记者高振发、王雪威通讯员郭静娴)

 

关键词:空气达标,张家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