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石家庄两个多小时就到承德 京沈客专项目获批复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30 08: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的最新消息,备受关注的北京至沈阳铁路客运专线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国家批复,该项目建成后石家庄至承德有望实现两个多小时铁路高速直达。

  京沈客运专线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铁路“十二五”规划的重大项目。

  该客运专线线路自北京铁路枢纽星火站引出,途经河北省承德市,辽宁省朝阳、阜新市后接入沈阳铁路枢纽沈阳站,全长709公里,总投资1245亿元,拟按时速350公里标准设计建设。

  京沈客专原计划于2009年6月开工建设,2012年竣工通车,但由于原设计自北京站出站后至星火站路段两侧200米范围内,密布着住宅、学校、幼儿园、医院等敏感点。为避免噪音、振动及电磁辐射污染,规划沿线的10余个小区居民拒绝京沈高铁从家门口经过,最终三次环评均未通过。

  今年8月,陷入停滞的京沈客运专线最终决定“改线”,11月中旬,改线后的京沈客专进入环保部的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

  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已会同沿线省市启动京沈客专的施工准备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这意味着京沈客专2014年开工基本已成定局。

  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京沈客专的建设实施,将把北京和沈阳更紧密地连接起来,项目建成后北京至沈阳间的列车运行时间可压缩至2小时30分钟左右。

  同时,京沈客专将与哈大、京沪、京广等高速铁路连接,形成东北地区通往全国各地高效、便捷的快速客运网络,大大缩短东北地区主要城市间以及与全国各区域间的时空距离,满足日趋增长的旅客运输需求。

  按此推算,未来京沈客专与京广客专连通开行高铁动车后,石家庄到承德的铁路行程将有望由目前10余个小时缩减至两个多小时,而石家庄至沈阳的铁路行程也将由目前的最快10小时左右缩短至不到4个小时。

关键词:铁路,高速,重大项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