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邯黄铁路建成通车 冀中南四个市可以直通出海口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30 08: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河北省发改委了解到,28日,邯郸至沧州黄骅港铁路建成通车。这条线路开通后,我省中南部沿线城市邯郸、邢台、衡水、沧州将直通黄骅港出海口,其中邯邢衡三市是首次有铁路直通出海口。

  邯黄铁路自2010年10月开工建设,起自京广铁路邢台小康庄站,经邯郸、邢台、衡水、沧州四市至黄骅港区,正线长380公里,总投资168亿元。

  据省发改委人士介绍,本次开通的是渤海新区港前站以西铁路,港区段铁路正在抓紧建设,根据施工计划,通往黄骅港区既有8个散杂货码头铁路明年1月底前建成开通,通往港区的20万吨码头铁路明年6月底前也将建成开通。

  渤海新区物流产业聚集区建设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于春雷介绍,邯黄铁路开通对我省的意义有二:第一,将为沿线的冀中南四市邯郸、邢台、衡水、沧州打通一个便捷的出海口,它的开通,对扩大黄骅港腹地、增强港口集疏运能力、打造河北新的增长极都有重要意义。

  第二,邯黄铁路建成后,将连接既有的朔黄铁路,解决朔黄铁路的“空返”问题。于春雷说,朔黄铁路是通向黄骅港的一条西煤东运的大通道,已经投入运营10多年了,但是,单向运输煤炭的状况一直没有彻底改变。以往,来自陕西、内蒙古等地区的煤炭运抵黄骅港之后,只能空着车皮跑回去,意味着每年至少有1.5亿吨的铁路运能没有得到利用。邯黄铁路的建成使用,不但将使朔黄铁路的运力得到更加有效的利用,而且将大幅提升黄骅港吞吐能力,推进渤海新区的加速崛起。(记者付薇)

关键词:邯黄铁路,通车,冀中南,直通,出海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