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限制贺年卡减少“雾霾天”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31 17: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临近新年,媒体上出现频率较高的两个词汇:一个是“贺年卡”,一个是“雾霾天”。《唐山晚报》2013年12月23日至26日每天都有相关报道。

  说来也巧,看到报纸上刊登中纪委《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那天,正是唐山雾霾天,PM2.5指数为中度污染,让人有喉痒等不适。看着《通知》,笔者想,这雾霾天的形成,不就是“燃煤、扬尘和汽车尾气”三大元凶吗?立马联想到,生产制作贺年卡的过程,也会助长雾霾天形成。

  资料显示,一棵生长10年的大树仅能做4000张贺卡,中国13亿人口,如果平均每年每人寄一张贺卡,每年13亿张贺卡,就要消耗32.5万棵大树。这是一片多么巨大的森林啊!可以想象,每年的碳排放量更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哟,只给少数人捎去欢乐的贺年卡,背后却助长雾霾滋生,威胁人类健康。

  笔者还想说的是,这样的“贺年卡”之风不刹,任其发展下去,时间一长,还会污染政治空气,助长政治生活中的“雾霾”形成,这一点也不容忽视。

  每逢元旦、春节,一些地方和单位用公款大量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且印制越来越奢华,浪费越来越严重。笔者看到有些单位印制贺年卡求精美、讲档次;一些人抱怨搞贺卡拜年,你来我往,耗费了不少时间、精力,感到真该改改。这些不计其数的贺卡年历,寄来寄去,不仅造成极大浪费,还是地道的形式主义,也助长了奢靡之风。

  中纪委发出《通知》狠刹“公款贺卡旅行风”,再一次表明了中央反“四风”既要抓铁有痕,又要持之以恒的坚强决心。治理大气污染中的雾霾,需要从一件又一件的具体事抓起;治理像“四风”这样的“雾霾”,也应从一个又一个突出问题治起。笔者坚信,只要我们对“四风”上的问题,看准一个抓住一个,抓住一个医治一个,一项一项地抓下去,“四风”问题的顽固“堡垒”就会被攻破,反复“秉性”就会被断根,党风政风必能为之一清。

  天气晴朗,人人欢欣。眼下,各级政府正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加快治理大气污染,我们拿出实际行动,不妨就从不寄送贺卡年历做起,杜绝公款印制贺卡年历,以此营造健康良好的“自然生态”和“政治生态”环境。

  没有贺年卡,2014年的新年春节将会更加风清气正,生机勃发。(艾立起)

关键词:贺年卡,雾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环渤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