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部队官兵与失独父母结成对子 失独父母不再孤单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3 14: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部队官兵与失独父母结成对子,让他们感受儿女绕膝的幸福。

  2013年的最后一天,在长安区人口计生局等组织下,来自河东街道、谈固街道、跃进路街道计生特殊家庭中的12位父母走进军营,与兵儿子、兵女儿一起包饺子、唱歌、互送礼物,迎接新年的到来。失独妈妈王荣珠说:“每逢节假日,都是我最难熬的时刻,如今有了一双好儿女,我不再孤单。”

  社区12位失独父母走进军营迎新年

  在长安区,生活着这样一群特殊的父母,他们在年迈之时,却遭遇子女不幸离世的厄运,无法像其他父母一样得到儿女照料,无人陪伴享受晚年幸福。每逢节假日,他们只能孤居在家,伴随着冷清与寂寞。

  为了让这些特殊的父母在辞旧迎新的日子里不再感到孤单,2013年12月31日上午,长安区人口计生局、街道办、大爱暖阳社组织社区中12位失独父母来到解放军驻石某部通信团,让他们在军营中与兵儿子、兵女儿们一起,度过了难忘而愉快的一天。

  80后的王建钊打得一手好架子鼓,他搀扶着妈妈李惠杰坐下,给她一一介绍,“这是大鼓、这是军鼓、这是节奏镲……”他让妈妈把鼓槌拿在手里,教她打起鼓点;另一位妈妈申素梅一时兴起,拿起麦克风,为兵儿女们献上一曲《我是一个兵》,引得大家阵阵掌声;失独父亲杨铭喜爱写毛笔字,他熟练地挥起毛笔,写下“亲人”两个大字,字中满是感激与温情……

  兵儿女还带着父母去参观自己的宿舍和活动室。临近中午,大家又围在一起揉面团、擀饺子皮包起饺子来,妈妈们专门为儿女调制了韭菜鸡蛋、茴香肉馅儿,大家一边包饺子一边笑着聊天。申素梅乐得合不住嘴:“对于我们来说,这个元旦节不一样,有这么多儿女陪着过节,不孤单!”

  妈妈手工编织属相吉祥物送兵儿女

  今年66岁的王荣珠是河东社区的居民,6年前,她和老伴唯一的女儿不幸患白血病去世。人到老年却不幸遭遇白发人送黑发人,老两口备受打击,生活一度陷入低谷。后来,老伴又突发脑梗,留下后遗症,生活无法自理。王荣珠身体也不是很好,她一个人实在无力照料老伴,无奈之下便将老伴送到养老院,平时独自生活。逢年过节,看着别人家都欢聚在一起庆祝,她把苦埋藏在心底。

  在一次子弟兵与社区失独老人“认亲”的活动中,高智慧和王亚洲出现在王荣珠身边,打破了生活的灰色,给她带来了许多欢乐。这对兵儿女常常对她嘘寒问暖,利用节假日回家看望她,帮她干些家务,替她分担辛苦,这种有人疼、有人惦记的日子,让王荣珠心情也越来越好,她与兵儿女的心也拉近了,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子女。

  这次与兵儿女一起迎新年,王荣珠提前用彩色的珠子,手工编织了马、牛、羊等属相吉祥物,送给兵儿女们作为新年见面礼。王亚洲接过妈妈特意为他制作的属相马小摆件,开心地说:“我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收到这样有纪念意义的礼物,一定要好好珍藏。”为了表达对妈妈的感谢,王亚洲拿起吉他,为她弹唱了一首《咱当兵的人》。

  他们也让兵儿女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据长安区人口计生局一位负责人介绍,辖区计生特殊家庭中,有不少失独家庭,这些家庭中的父母已经年迈,因为疾病、意外等不幸,他们永远丧失了子女,无法像常人一样期待晚年有子女照料,尤其是逢年过节的日子,也是他们最伤心、感到最孤独的时候。

  为了帮扶这些特殊的父母,在2013年9月,计生局、街道办、以及大爱暖阳社组织了一次与子弟兵的“认亲”活动,13名来自解放军驻石某部通信团的子弟兵进入辖区11户家庭,与那些家庭特殊的父母结成长期对子。他们经常陪老人聊天,休息之余来陪伴老人,逢年过节便与老人一起庆祝,让这些特殊父母也同样感受到儿女绕膝的温暖。

  “这些父母也让兵儿女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大多数兵儿女都是80、90后,他们离开父母身边来到异地,如今在石家庄也有了一个家,有了这些爸爸妈妈,他们的心里也感到踏实,而且能为这些老人尽一点力量,就像是为自己的父母献上了一份孝心。”这位负责人说,今后“兵儿女”与失独父母之间的往来将更加频繁,不只在逢年过节里,平日里更要多互相关心,将这首亲情之歌谱写完美。

关键词:失独父母,部队官兵,特殊家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