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建立企业家容错机制 国资国企改革向上海学什么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3 14: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拿来”助推改革落地

  -快评

  随着时间跨入2014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宏大改革也将为中国的发展掀开新的一页。

  “自己思想解放不够、经验办法不够,就采取‘拿来主义’。”省委八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了要以“改革对标”来推进改革落地。

  众所周知,改革以解放思想为前提,而河北,作为北方沿海地区,开放起步较晚,思想解放的广度和深度也相对滞后。省委八届五次全会总结了河北在思想解放方面存在的问题:重官轻商、轻视民企、忽视科技、封闭保守、资源依赖、小农经济、怕在竞争合作中吃亏、自我满足、固守既得利益、微观干预、财政投入依赖——其中任何一条都有可能成为新一轮改革推进过程中的阻力,任何一条都有可能阻碍改革、开放、创新。

  事实上,我省不止一次开展解放思想方面的大讨论,学界和媒体也不止一次呼吁河北在解放思想方面有所突破……然而,现实来看,差距犹存。

  自己不行,一定要学习别人。在任何时代,对于任何人来说,学习都不会是一件可耻的事情,也唯有学习,才能让自己有机会与别人等高、看齐。

  “拿来主义”就是不带成见、不带框框地学习先进地区的先进经验。无论是搞活民企还是搞活国企,无论是搞活金融还是搞活土地,无论是简政放权还是转变职能,凡是先进的经验,我们都可以学。

  “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是用了长达一年的时间进行调研和讨论后出台的,其间也曾经广泛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经验。有业内人士指出,新加坡淡马锡公司的管理模式,乃至美国GE,国内的万科、联想、绿地等企业的先进经验,都是上海众多国企学习的标杆,上海希望以此推动本地国企改革,并使企业公众化、国际化。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是无需过多解释的简单道理。新一轮改革中,如果做不了先生,那么一定要做个好学生。当然,对于好学生的进一步要求,是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要从深刻理解新一轮改革的重大意义,看到发展的契机,要通过学习和借鉴兄弟省份好的改革措施,拿出扎扎实实的举措,切实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自己改革的步伐更加快速、有力。

 

关键词:国资,国企,改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