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影视冀军崛起的奥秘 深挖内涵,讲好河北故事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3 14: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依托资源,深挖内涵,讲好河北故事

  河北是一片历史悠久、底蕴厚重的热土,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勤劳勇敢、淳朴善良、尚义智慧的人民,创造了源远流长、独具魅力的燕赵文化。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为优秀作品的产生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对具有浓郁燕赵特色、反映人民真情实感的题材进行深入挖掘,是我省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的一大法宝。

  “河北是一座‘文化富矿’,有很多‘宝藏’可以开掘。”刚刚获得“华表奖”优秀导演奖的我省著名导演陈力认为,“只要我们肯于用文化眼光、审美眼光去贴近、亲近她,就一定会创造出更有时代感染力的作品来。”由陈力执导获得本届“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大奖的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讲述了新中国在遭遇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周恩来总理来到我省武安伯延镇走访调查的四个昼夜所发生的故事,以真实的画面、朴实的语言、动人的故事再现了周总理心系百姓、忧国忧民的伟大情怀。

  这部小制作、大题材、地域特色鲜明的主旋律影片一经上映,立即在各界观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据介绍,该片在武安、涉县、西柏坡、阜平等革命老区以及军队和学校巡映时,受到了老区百姓、基层干部、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几乎场场座无虚席,有时影院过道的台阶也坐满了观众。业内专家认为,该片不仅故事感人、制作精良,而且立意高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是当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说:“一部投入不大的影片竟然拍出了如此强烈的精神感染力量,很不简单。”省影视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汪帆认为,该片的意义在于用历史烛照现实,发掘并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品格,揭示出“谦虚谨慎、实事求是”的党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调查研究、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学风的永恒真理价值。对此陈力表示,我们往往能从火热的历史、现实生活中去发现、发掘具有民族精神、核心价值观、时代正能量的故事原型,从而用影视艺术去创造有中国风格、民族气派和河北特色的文艺精品。

  电视剧《营盘镇警事》则是根据我省枣强县大营镇派出所所长、全国“十佳民警”、二级英模范党育同志生前事迹改编而成,是一部现实题材英模人物传记剧。这样一个实实在在的“河北故事”又该如何演绎呢?该剧导演马进将其概括为“小事中见真情,平凡中见伟大”。他说:“公安题材的作品,其现实意义是惩恶扬善。而范党育这个人物形象被老百姓普遍接受和认可的,就是其‘民事为大、解决为了’的精神,这是融洽的警民关系的具体体现,能够传递出正能量。”因而,该剧摒弃了一般主旋律剧集的叙事模式,同时放弃对警匪冲突的刻画,以平实的基调展现范党育的先进事迹,用“家长里短”的风格开创了公安题材电视剧的新模式,受到了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电视剧《先遣连》、《丑角爸爸》等优秀作品,无一不是立足于我省的历史文化,并从细微处着手,以新颖的题材、精彩的叙事和对时代精神的真实展现获得认可与好评。河北影视集团副总经理、河北省电影电视剧创作中心专职副主任、《先遣连》制片人查岭表示:“我们应立足本土,面向全国。因为越是河北的,才越是全国的,越是世界的。讲好河北故事,必须对河北的文化有高度的自觉和自信,要自觉弘扬燕赵文化、打造河北品牌;要自信讲好河北故事,就是讲好中国故事,从而把河北文化放在中华文化的高度去审视和把握。”省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丑角爸爸》编剧陈建忠认为,讲好河北故事,还要贴近现实、关注时代,用真挚的情感反映当代河北人民的火热生活,讴歌时代主旋律。这样才能真正拉近作品与人民群众的距离,让其“叫好又叫座”。

关键词:影视冀军,华表,飞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