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秦皇岛>>秦皇岛

秦皇岛市公共服务体系近日获国家“认定”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3 14: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秦皇岛市被文化部、财政部命名为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它也正是我省近年来大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

  秦皇岛入选首批国家示范区

  11月6日,秦皇岛市被文化部、财政部命名为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近年来,该市在原有市图书馆、群艺馆、文化广场等设施基础上,新建玻璃博物馆、市博物馆;三区四县新建3个文化中心,建成5个文化馆、6个图书馆。

  据统计,目前该市100%的乡镇和街道均建有综合文化站,80%的行政村、83%的社区建成文化活动室,96%的村建成文化共享工程服务点,120户以上自然村全部通广播电视,实现了县区数字影院、乡镇和街道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全覆盖。

  秦皇岛市图书馆还在全省率先开通自动借阅系统,建立了卫星数字农家书屋和数字博物馆,该市长期使用“手机阅读”用户已达3.28万个。

  此外,该市还实施“政府补贴、文化惠民”工程,相继引进国家京剧院、中央音乐学院等国内一流演出团体和省直各院团演出,居民以成本价50%的低票价就可欣赏高品位艺术演出。

  全省每个县都有文化品牌

  据介绍,近年来,我省大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目前,省图书馆、省博物馆及邯郸市艺术中心、沧州市文化艺术中心、邢台市图书馆等一批标志性文化设施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全省建有文化馆(群艺馆)158个,覆盖率达86%;建有博物馆(纪念馆)88个,农家书屋实现了全覆盖。

  截至2012年底,全省各级博物馆、文化馆(群艺馆)、图书馆、美术馆及乡镇综合文化站已全部实现免费开放;省、市、县(市)、乡(镇)、村(社区)五级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服务框架基本建成。

  邯郸市的“中原民间艺术节”、“欢乐乡村”系列文化活动,石家庄市的“农民文化艺术节”、“鼓王争霸赛”、“千人大比舞”,邢台市的“邢襄大舞台”百场惠民演出,沧州市的“狮城读书”,唐山市的“社区文化艺术节”……目前全省“一县一品”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也已基本形成。 -文/记者何昳

关键词:公共服务体系,公共文化,秦皇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