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石家庄机场坚持“平民道路” 与北京错位发展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8 15: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首都第二机场今年开建,石家庄机场将受到怎样的影响?“我们首先要做好自己家里的事。”7日,省政协委员,河北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张彦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北民航已进入新时代,石家庄机场2013年客流量突破500万人次,已迈入大型机场行列。同时,通过改扩建,石家庄机场新航站楼也投资了50多个亿,安全、设施、交通、服务将全部提升。

  机场周边城市可做临空经济文章

  今年,北京市将全面启动新机场建设。首都第二机场落户大兴,对北京南城是一次难得的发展契机,建成后,其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场,该机场建成后将辐射固安、永定河沿线以及南城大部分区域。

  “这对我们来讲,既是挑战又是机遇,机遇大于挑战。”张彦杰表示,新机场建成后,难免形成竞争。其实,首都机场与新机场之间也存在竞争,但首都机场受到空域、时刻等多方面限制,迫切需要释放能量。

  北京新机场建好之前,也是石家庄培育、吸收旅客的关键期。“北京新机场对河北也是机遇,毕竟一半进了河北,围绕新机场,周边几个城市可大做文章发展临空经济、航空城,北京是国际门户,河北也可承接一些项目,拉动河北地市周边发展,另外,如果新机场南边留口,也将降低河北人到北京乘坐飞机的成本。”张彦杰委员表示,河北正在提出相关产业布局规划,不能光在河北修跑道,还要考虑河北物流园区、总部经济区、保税区、空港园区。

  石家庄机场走平民路,与北京错位发展

  “我们和北京的区别在于,我们走的是大众化道路。”张彦杰委员说,去年石家庄机场有15万乘高铁来的乘客,60%来自北京,甚至一些北京公司专门下文件,要乘高铁到石家庄坐飞机,因为北京成本高,又堵车,而石家庄是大众化的平民机场,成本低,也方便。“头一天来晚上免费住宿,山西、郑州等客人也爱这样来乘飞机。” “凡是大众化的,发展得都非常好,比如网购、经济快捷酒店,大家都愿意去,市场大,咱们就很有潜力。”张彦杰说,我们的大众化与北京天津都不冲突,北京码头好,天津下决心作“双城记”,和北京一体化,我们让包括北京、张家口、唐山、秦皇岛、天津等地的周边人都来石家庄中转,坐低成本航空,发挥大众化市场的潜力。“等北京新机场修起来之前,我们流量早超过一千万了。”张彦杰委员说。未来,京津冀机场将形成类似上海、南京、杭州的态势,北京相当于是上海,天津相当于杭州,我们就相当于南京,我们规划有4000万的吞吐量,搞到两三千万没问题,只要河北方向正确,未来发展将一发不可收拾。

关键词:石家庄机场,北京,错位发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晓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