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两会]王建江:压产能,有个群体不能忘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9 15: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8日下午5时30分,沙河市副市长王建江委员和石家庄市桥西区政协副主席马振清委员结束分组讨论后,一同回到了驻地省会亚太宾馆迎宾楼702房间,但二人的讨论却仍未结束。

  “压产能,有个群体不能忘。”王建江委员说,压减过剩产能肯定会出现企业工人下岗,这个群体不能忘。一关了之不行,必须要用发展手段解决问题。

  “先把账算好,涉及多少劳动就业人员,再科学规划就业问题。”马振清委员说。

  “相关部门要在就业资金、土地政策等方面给予企业特别的支持,帮助安排就业。”

  ……

  一番讨论后,王建江委员感觉收获不少,表示将重新修改自己化解玻璃产业过剩产能的提案。王建江委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条500吨产能的普通玻璃生产线需要400名工人。生产线转型升级后,一条1000吨产能的玻璃生产线只用250人。据测算,沙河市玻璃产业拥有职工近5万人,将有1.5万名职工涉及下岗分流。

  来自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省共有190家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直接涉及职工2.06万人,其中整体关停企业在职职工1.13万人,部分关停企业在职职工0.93万人。到去年10月底,通过转岗、转产留用安置职工1.19万人,灵活就业或自主创业职工0.36万人,其他渠道安置职工0.23万人,未就业的0.28万人。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张义珍代表表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把淘汰落后产能失业人员纳入政策扶持范围,享受公共就业服务和就业扶持政策。完善职工安置分流政策,研究制定转方式、调结构和治理大气污染涉及企业职工安置分流办法和企业职工安置方案审核办法,防止出现规模性失业。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承诺不减员、少减员的,给予稳岗补贴,对各类缴费困难企业给予缓缴失业保险费和降低缴费基数等优惠政策。发挥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作用,畅通进出通道,形成良好机制。(记者郭东)

关键词:产能,科学,规划,就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晓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