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干燥冬日守好呼吸要道 专家推荐滋阴润肺食品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0 09: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一段时间干燥的天气让不少人吃了苦头,出现了火气上升、口干溃疡,嗓子干痒、疼痛等健康问题。对此,河北省中医院耳鼻喉科专家郭树繁提示,天干物燥,需注意保护呼吸道,并推荐了几种干燥冬日里滋阴润燥的佳品。

  天气干燥带来一串健康问题

  最近这段时间天气干燥,因此出现上火症状的患者明显增多。

  郭树繁表示,“燥邪”伤人,首先犯肺,容易引起一系列呼吸系统疾病,如风燥感冒、干燥性鼻炎、咽炎、气管炎等;其次,因为“肺与大肠相表里”,还可以引起一些肠道病变,如便秘、痔疮、肛裂等。燥邪致病,以干燥为主,容易损伤津液,主要表现为体表肌肤和体内脏腑干燥,缺乏津液,出现干枯不润的症状,如皮肤干燥皱裂、口干,嗓子干痒、疼痛、干咳少痰、大便干燥,小便不利等。

  谈到保护呼吸道的措施,郭树繁特别提到,鼻腔作为我们呼吸道的起点,不仅具有呼吸、嗅觉功能,还能分泌粘液,温暖湿润外来空气,粘附吸入的灰尘和细菌,减少灰尘和细菌对呼吸道的侵犯,“所以建议外出要戴口罩,不仅能减少、避免雾霾的危害,还可以在口鼻周围形成一个相对温暖湿润的小环境,有利于保护呼吸道。同时,回家第一件事,洗脸并清洗鼻腔,把粘附在鼻腔的灰尘和细菌清洗干净,减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干燥冬季里滋阴润燥有佳品

  “中医认为,秋冬季节易感‘燥邪’,耗伤肺津”,对此,郭树繁推荐了以下几种滋阴润肺的食品:

  银耳:又称白木耳,银耳味甘淡、性平,具有生津润肺、益气活血、滋阴养胃的作用,适用于肺热咳嗽、肺燥干咳、胃肠燥热、便秘等症。要注意的是感冒初起口干者忌用,或风寒感冒,如感冒怕冷、咳嗽、痰多清稀如水者忌用。

  梨:有润肺、止咳、消痰、降火等功用。在秋冬季节,若因气候过度干燥,继而出现口渴、便秘、干咳等;或因内热导致烦渴、咳喘及痰黄等症状,可多食梨。但是体质虚寒、寒咳者不宜生吃梨,必须隔水蒸过、煮汤,或与药材清炖亦可;若有长期腹泻的人,不宜多吃水梨,因水梨性寒,多食腹泻加剧。
此外,莲子、藕、白萝卜等都是很好的滋阴润燥的食品。这个季节还要尽量以清淡为主,减少辛辣、干炒、油炸、膨化食品、高热量食品的摄入,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记者刘伟)

关键词:滋阴润肺,食品,呼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晓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