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北省疾控专家提示:雾霾天气下应减少室外活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5 11: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20日以来,中国约有143万平方公里受到灰霾影响,其中,重霾面积约为81万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北京、河北、山西、山东、河南、辽宁等地。

  据河北省城市空气质量自动实时发布系统24日17时发布的数据显示,该省仅有沧州、秦皇岛和承德为重度污染,其余8市均为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为此,河北省气象台于24日16时发布当日第2次霾橙色预警信号:预计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除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外,河北其他大部分地区有中度霾,局地有重度霾,气象条件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的稀释、扩散和消除,仍有重污染天气。

  针对持续的雾霾天,石家庄、廊坊、保定和邯郸都分别采取了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再次发出警示,并向群众发布健康提醒,雾霾天气下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室外活动,以保护身体健康。

  据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卫生监测与评价所所长刘毅刚介绍,雾霾天气下,部分人群会有胸闷、呼吸不畅、咳嗽、眼部不适等症状,这是和雾霾的形成有关的。雾霾对健康的影响主要是由于它吸附了空气中大量的灰尘、氮氧化物、硫化物等粒子,以及尘埃、花粉、螨虫、流感病毒、结核杆菌、肺炎球菌等,是空气中各种污染物与细微的水滴形成的气溶胶,这些物质随着呼吸进入人体,会沉积在上、下呼吸道和肺泡中,可能会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急性气管支气管炎及肺炎、哮喘发作,诱发或加重慢性支气管炎等。

  刘毅刚说,特别是小孩呼吸道鼻、气管、支气管黏膜柔嫩,且肺泡数量较少,弹力纤维发育较差,间质发育旺盛,更易受到呼吸道病毒的感染。人长时间处于雾天中,可引起气管炎、喉炎、肺炎、哮喘、鼻炎、眼结膜炎及过敏性疾病的发生,对幼儿、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和体质均有一定的影响。

  刘毅刚表示,大雾天气空气质量差,抵抗力较差的糖尿病患者极有可能出现肺部及气管感染而加重病情。另外,雾霾天气导致近地层紫外线强度减弱,易使空气中的传染性病菌的活性增强,导致传染病增多。

  为此,刘毅刚提醒大众,在雾霾天气中,应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室外活动,爱好锻炼的群众尽量不要去室外锻炼。有呼吸系统疾病或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雾霾天气下尽量不要外出,感觉不适应立即就医。特别关注抵抗力弱的老人、幼儿、病人和孕妇,外出时戴口罩,做好防护。外出回到室内后,要用温水清洗外露的皮肤。

  “饮食宜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些梨、枇杷、橙子、橘子等清肺化痰食品。”(申玲敏)

关键词:雾霾,健康提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永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