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设立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 支持6类“治霾术”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6 08: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根据此前出台的《河北省大气污染治理科技工程实施方案》,我省设立了大气污染防治科技工程专项资金。近日,省科技厅组织专家编制了2014年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科技工程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指南,面向全省征集“治霾术”,并将对高污染行业大气污染控制、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城市扬尘抑制、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大气污染监测预警、大气环境管理支撑技术研发与应用等六大类项目给予支持。

  这一专项资金的重点支持范围包括:针对钢铁、水泥、玻璃、电力等行业燃煤锅炉和工业窑炉产生的烟气污染,开发高效除尘和烟气脱二氧化硫、脱氮氧化物和除汞的控制技术并示范应用,开发多种烟气污染物的协同控制技术;开发煤炭高效清洁燃烧和低排放技术,开发煤炭加工和型煤的成型技术,开发低氮和清洁燃烧技术与设备并进行工业示范;针对施工扬尘、料堆扬尘和裸地扬尘等类型,研发高效、易降解的化学抑尘剂及其施工装置;开展VOCs向二次有机气溶胶(SOA)转化机理研究,VOCs在大气环境中的迁移变化及其与PM2.5和恶臭与异味关系研究。针对石化和制药行业的典型产品和工艺,开发从源头上减少或避免VOCs产生的绿色催化和过程耦合技术和典型VOCs吸附和吸收、光催化净化、生物净化等单元技术以及其耦合、集成技术,并示范应用;基于遥感的雾霾监测技术研究与开发;大气环境质量监测、预报预警技术开发及应用;开发全省大气污染物排放数据库动态管理系统。研究我省大气环境容量和环境承载力。研发农业面源污染物解析与防控技术。

  根据要求,申报单位须为河北省域内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省科技厅将优先支持围绕我省大气污染治理重大科技需求而组织谋划的多单位、多专业联合的项目。项目执行期一般为2年。(记者郭伟)

关键词:河北,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治霾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