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专访80后书画家李强强:老校工的平静打动了我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8 08: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首届农民书画展美术类一等奖获得者李强强。张文硕 摄

  长城网2月27日讯(郭爱霞)  相较于自己的父辈和身边的农民邻居来说,李强强把自己定位于一个自由职业者。虽然生活在农村,但他的主要工作是从事艺术创作。在河北省首届农民书画展上,廊坊市香河县的80后画家李强强凭借一幅《老校工》获得美术类一等奖,对于强强来说,这不是第一幅以农民为题材的作品。

  老校工的故事

河北省首届农民书画展美术类一等奖作品《老校工》。图片由作者提供

  李强强出生在廊坊市香河县安平镇周庄村,画中的这个老人是村小学的校工,叫罗凤才,强强他们都喊他罗老师。只要能想到的、几乎所有的后勤工作都由罗老师承担。

  罗老师是一位民办教师,在这所村小学工作了三十多年,直到他退休时,还是一位民办教师。

  “罗老师的家庭条件特别不好。”李强强说,罗老师有一对儿女,但是,儿女或有残疾或有精神疾病。罗老师退休后,为了贴补家用,就和老伴一起去捡破烂。每当天暖和,他就会坐在家门口的阳光地儿里,拉二胡或吹笛子,那哀婉的曲子在他平静笑容的衬托下,让人有泪奔的冲动。

  “我一直想画他,比起获奖来说,把他的故事说出来会更有意义。”李强强说,“他的名字叫罗凤才,请大家记住他。”

  平静的正能量

  大家都愿意去听罗老师拉二胡,但是,罗老师的故事却没有人刻意去问。没有人去问他一天的收入,身体吃不吃得消,儿女的疾病有没有好转……在李强强的眼里,这就是农村,这就是农民。

  “他代表了相当一部分这样的人。面对生活的磨难,他没有反抗,只是在平静地接受。身边的人也认为,这不是什么,但这不意味着大家不互相关心、不互相帮助。就像俄国作家笔下那些的小人物,他、她、他们真实地存在于我们的身边。”李强强告诉记者,这张画他画了将近十天,画每一个皱纹、每一根胡子、每一个老年斑的时候都会在内心去回想这个人。“我想表达的也像他呈现出来的那样:平静。这本身已经是一种正能量,是一种感动,我只是想真实地表现。”

  其实,这不是李强强第一幅以农民为题材的画作。强强的创作一直以来都是以农民为题材的。他曾经画过环卫工人、放羊老人、他的爷爷奶奶……他们都是地道的农民。他们身上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精神,很渺小,但是,很本真、很平凡,也很亲切,让人看了有流泪的冲动,会活得更加坚韧、更懂得感恩。

  “艾青说过,‘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我在画他们时,心里常常涌动着泪水。”

  愿笔端的人物一切都好

  真实地呈现生活,这是艺术创作的社会责任。

  1985年出生的李强强是个不折不扣的80后,他的发型、他的装束、他的思想、他的行为,在周庄村甚至在香河县,可能都不多见。但是,这些只是表象,在强强的心里,他知道这片土地是养育他的母亲,更是他创作的源泉。从这一点上说,他依然是很“土气”的。

  2010年,李强强自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系毕业后,毅然决然地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为这片土地、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作画,是强强的梦想啊。

  强强的父亲是个老瓦工,母亲是村子中学的老师。村里走出去的大学生,在大城市里转了一圈又回到了村里,从父母的心里是不能接受这种“归根”的。他们希望强强能够留在大城市,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但是,强强坚持回了家,开明的父母也默许了这种不“主流”的做法。

  “如果我也有机会发表我的获奖感言,我想跟他们说声感谢!”李强强笑着说。

  谁没有梦想呢?强强说,他自己有期望,他的父母又是另一种想法。所以,当他面对老校工时,他像开玩笑般地问他,“您的梦想是什么?”罗老师嘿嘿一笑说,“这么大岁数,还谈啥梦想。”

  但是,罗老师他们真的没有梦想吗?李强强想,有的,只是没有说或者不用说而已。

  “愿笔下的人们一切都好!”在采访结束的时候,李强强重点补充了这么一句话。

关键词:农民书画展,文化惠民,李强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