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塔元庄"硬规矩"坚持15年 红白事不设"干部席"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1 10: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三六九,往外走。”2月25日,农历正月廿六,正定县塔元庄村村民章书更挑了这个好日子送二闺女出嫁。中午的喜宴,定在村口的恒源饭店,请的都是乡里乡亲。

  11时多,村党支部副书记赵建国来了,贺喜随礼之后,没往里走,站在门口帮着招呼宾朋。将近12时,村党支部书记尹小平赶来,道喜随礼,但没吃饭就走了,因为北京一家公司正在村里给独居老人安装呼叫器,他得去盯着。喜宴中,身为村红白理事会负责人的村委会委员胡文法则一直陪着新人转桌敬酒。

  “你咋不摆‘干部席’?不怕干部有意见?”一个外村的亲戚悄悄问章书更。要知道,在很多地方,农民过红白事,最怵头的就是招呼村干部,不仅要为其单设“干部席”,而且席上烟酒都要“高人一等”,还得请几个“出头面”的村民去陪席。

  “俺村早不兴那个了。”章书更笑呵呵地回答。

  在塔元庄村,红白事不摆“干部席”,村民早已习以为常——自尹小平1999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就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民明确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在农村,谁家过红白事都是整个村子的大事,这样的场合,也是干群增进感情,拉近距离的好机会。”尹小平要求塔元庄村的村干部,逢村里过红白事,主家邀请谁,谁就去帮忙,不帮忙的也要去走走,问问民情,听听民声,按照乡俗该随的“礼金”不能少,但“干部席”绝不能吃。

  “取消‘干部席’,不仅为给农民减负,更为让村干部放下架子、蹲下身子,‘祛官气’,‘接地气’。”已连续五届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的尹小平坚信:干部只有和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党群干群才会“一家亲”。

  党员干部不搞特殊,党群干群“一家亲”,是塔元庄村党支部“一班人”的基本遵循。为与群众“同频共振”,15年来,村“两委”不报吃喝账,没有一分钱招待费,并且在每月5日定期向村民公开集体账目,汇报村集体发展情况;从2011年起,尹小平还自掏腰包买茶叶,每天为在中心广场活动的村民提供免费茶水。村委会办公室悬挂的一副对联,是这一理念的最好注脚:“须思官场吃喝一席宴,必耗民间百姓半年粮。”

  党员干部不搞特殊,还体现到各项工作中。新民居建设中,村干部带头先拆自家房;挑新房时,村干部及其亲戚先挑差的楼层、差的朝向、差的单元,也是一条“硬规矩”。

  党群干群“一家亲”,党员干部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块使,大大促进了塔元庄村的发展,一个个荣誉接踵而至:省集体财富积累示范村、省新民居工程示范村、省文明村……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2012年,塔元庄村党支部被中组部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记者 翟楠楠)

关键词:塔元庄,民情,新民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刘延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