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饮用矿物质水”或将停用今后叫“包装饮用水”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1 13: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矿泉水、矿物质水、纯净水有什么区别,大多数消费者分辨不清。(资料图片)

  “饮用矿物质水”名称将被叫停,凡人工水都将统一称为“包装饮用水”。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网站上发布了包括《包装饮用水》、《辐照食品》、《保健食品》等在内的14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的函,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目前市场上“矿物质饮用水”较为常见,今后或将被涉及。

  意见稿指出,对于仅在纯净水中添加食品添加剂的饮用水,考虑到‘矿物质水’名称易使消费者误认为该产品具有补充矿物质的营养功能,引起消费者误解。因此,本标准发布实施后,不得再使用‘饮用矿物质水’名称。

  记者昨日走访了石市部分超市发现,目前瓶装饮用水名目繁多,纯净水、矿物质水、蒸馏水、矿泉水、碱性水……让人难分其中奥妙。在矿物质饮用水上,康师傅和屈臣氏品牌较为常见。如果新标准通过实施,除了天然矿泉水,凡是人工水,以后都将叫“包装饮用水”。记者还注意到,该意见稿中第一次对纯净水规定了溴酸盐指标。据了解,溴酸盐在国际上被定为2B级的潜在致癌物,它是矿泉水及山泉水等多种天然水源在经过臭氧消毒后所生成的不可避免的毒副产物。也就是说,过度消毒,可能造成溴酸盐超标,反而危害健康。

  一位在超市正在买水的女士说,自己买水总要看半天,最后也分辨不出矿泉水、矿物质水、纯净水有什么区别,各有什么好处,最后不过是盲目地随便拿一瓶。新规统一名称,解决了乱标名称问题,更容易让消费者明白。(记者秋凌)

关键词:矿物质水,饮用,包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刘延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