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抗日将军孙连仲麾下14将领题名瓷板画现身保定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1 11: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以介眉寿”景德镇瓷板画局部。吕子豪摄

  河北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专家吴占良先生向记者讲解瓷板画丰富内涵。吕子豪摄

  题有冯安邦、张孝性、黄樵松等14名抗日将领名字的“以介眉寿”瓷板画1日现身河北保定,引藏界轰动。据专家考证,该瓷板画是籍贯为河北保定雄县龙湾村的国民党抗日将领孙连仲部下为“孙母李太夫人”祝寿的寿礼。因14名将领都在抗日战争中屡立战功,故具有极高的历史研究价值和收藏价值。

  记者看到,该瓷板画纵83厘米,横21厘米,板面为纯白色,在板面上方以隶书写着“以介眉寿”四个字,在“以介眉寿”的左侧题有“孙伯母李太夫人八秩晋一荣庆”。落款为“愚晚冯安邦、张孝性、王文显、黄樵松、闫廷俊、郑锡安、黄宗颜、侯象麟、杨守道、张克明、郭金荣、张云青、吴锡畴、刘伯良鞠躬敬祝”。该画所绘内容为《梅竹双清绶带图》,釉面光洁如玉,在开满梅花的梅树干上落有一只金尾绶带鸟,绶带鸟凝望着5朵落下的梅花。整幅画用料考究,并施以珐琅彩,色彩因之更为绚丽,布局疏密有度,犹如在纸上所作,是景德镇瓷板画中的精品。

  据收藏者保定市民张运介绍,该瓷板画为其日前花重金从天津一收藏家手中购得。为求证该瓷板画出处和所载信息,在探知其出自保定市雄县的源头后,携专家亲赴孙连仲将军故里雄县龙湾村,走访雄县档案局、村志编纂者及将军本家,获得了孙连仲将军母亲“李太夫人常有寿诞庆祝,且高寿八十有五”的史实,并在《孙连仲年谱长编》一书中发现了孙连仲母亲李太夫人的照片和相关文字记录。

  张运称,经查阅大量民国军事史料,瓷板画中题名的14位将领当时全部为孙连仲将军的部下。而在1962年出版的《孙连仲回忆录》一书中,还发现了1945年10月10日孙连仲将军于北京故宫太和殿代表民国政府在日本受降书上签字的珍贵照片。

  据河北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专家吴占良先生介绍,该瓷板画是1935年国民党抗日将领孙连仲麾下27师的14名将士为孙母81岁寿诞时所送寿礼。该画题字中“以介眉寿”四字出自《诗经》,为祝寿之意。“孙伯母李太夫人八秩晋一荣庆”,意指庆祝孙连仲的母亲李太夫人81岁寿诞。

  吴占良先生称,据载,孙连仲四岁丧父,由其母亲和大哥抚养成人。孙连仲对母亲非常孝顺。在《孙连仲回忆录》一书中谈到:“先生少孤,事母至孝。从戎后,因太夫人常以家事为念,不愿离家外出,先生每逢太夫人诞辰,或逢年过节,必请假返里侍侧奉养,如不能回家时,亦必在外举行庆典,或预寄衣食等物,以慰亲心。”由此可看出孙连仲之至孝,故在其母81岁寿诞之时部下送礼祝贺于情相符。在瓷板画题名的14人中,其中12人现已查实先后晋升为将军,刘伯良和吴锡畴两人的详细情况尚待进一步确认。

  吴占良先生还说,已有景德镇陶瓷研究者从瓷板画的创作不惜工料、绘画认真精致,从章法、布局、用料、创作时间和技法诸方面推断,此画应为民国时期景德镇著名的“珠山八友”之一程意亭所作。

  藏者张运表示,鉴于该瓷板画与抗日将领孙连仲先生有重要关联,身为保定人有缘收藏其家藏珍品,倍感亲切和骄傲!

  孙连仲(1893年-1990年),字仿鲁,汉族,河北省保定市雄县龙湾村人,原为冯玉祥部下。1936年晋升二级陆军上将。抗战爆发后,孙连仲历任国民革命军第1军团司令、第二集团副总司令、总司令,率部在娘子关、台儿庄等地抗击日军,屡建大功。1947年曾出任保定绥署主任兼河北省主席。1990年8月14日病逝于台湾。

  瓷板画是指在平素瓷板上使用特殊的化工颜料手工绘画、上釉、再经高温烧制而成的一种平面陶瓷工艺品,最早可追溯到秦汉时期。其特别之处在于除画之外,瓷板需要两次入火烧制,很容易发生变形、窑裂,成功率极低,故鲜见精品。瓷板画品种多样,有青花、青花釉里红、五彩、素三彩、斗彩、粉彩、墨彩、浅绛彩等,图案内容涉及面广,包括人物、山水、花卉、虫鸟、鱼藻及吉祥图案等,形制则有长方、圆形、椭圆、多方、多角、扇面等多种形制。(吕子豪 于俊亮 徐颖哲 董莹)

关键词:抗日,瓷板画,孙连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延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