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高尿酸已成“第四高” 危害不容忽视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9 09: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尿酸成为继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三高”之后的“第四高”,河北省专家提醒,公众对高尿酸认知还处于较低水平,对高尿酸的危害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高尿酸防治知识的宣传亟待加强。

  尿酸偏高人群逐年增多

  省会的周先生在最近的体检中,发现血尿酸指标为470umol/L,呈向上的箭头提示,显示他的血尿酸值偏高。周先生过去听说过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还是第一次。高尿酸是怎么回事?这种情况需要治疗吗?有什么危害?带着诸多疑问,周先生来到门诊咨询。“近年来体检中高尿酸的检出率逐年上升,不少人都像周先生一样都是拿着体检报告单来咨询的。”河北医大三院肾内科主任李英对记者说。

  据了解,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尿酸血症的患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我国高尿酸血症的流行特点是男性多于女性,且有一定的地区差异,特别是在经济发达的城市和沿海地区,该病患病率达5%~23.5%,接近西方发达国家的水平,更重要的是,患病人群呈现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临床上20多岁的患者不少见,40岁以下初次发病者更多,而且男性多于女性,45岁以上患者中,男、女患者比约为9:1。专家分析,这可能与男性应酬多,吃肉、饮酒、吸烟较多有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些年,媒体对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宣传比较普及,对高尿酸血症防治知识的宣传还比较少,人们对高尿酸缺乏应有的认知。高尿酸血症由于没有症状,大多数人即使知道尿酸高也不会积极治疗,任其发展,殊不知,高尿酸已成为严重威胁健康的独立危险因素。因此,高尿酸防治知识的宣传亟待加强。

  重视高尿酸的危害

  李英解释说,尿酸的来源主要为内源性尿酸(自身合成)和外源性尿酸(饮食摄入)两种。在正常状态下,人体每天约产生750mg尿酸进入尿酸池(体内尿酸池为1200mg),排出约800mg~1000mg,其中30%从肠道和胆道排泄,70%经肾脏排泄。尿酸在人体内的产生和代谢基本上保持动态平衡,但只要出现影响血尿酸生成和(或)排泄的因素均可以导致血尿酸水平增加。正常嘌呤饮食状态下,非同日两次空腹血尿酸值男性超过420umol/L,女性超过360umol/L,在临床上就可诊断为高尿酸血症。大量的研究证据表明高尿酸血症与代谢综合征、2型糖尿病、高血压、慢性肾病、痛风等密切相关,是这些疾病发生发展的独立危险因素。

  研究显示,代谢综合征的患病率随着血尿酸的升高而升高,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随着血尿酸水平的升高而增加。一项国内的研究发现,高尿酸血症者发生糖尿病的风险较尿酸正常者增加95%,普通人群中尿酸水平每增加60umol/L,新发糖尿病的风险增加17%。尿酸与肾动脉性高血压相关,尿酸水平每增加60umol/L,高血压发病相对危险增加13%。血尿酸水平升高还可导致急性尿酸性肾病、慢性尿酸性肾病和肾结石,增加发生肾功能衰竭的风险,随着血尿酸的增高,慢性肾病、糖尿病肾病的患病率显著增加,而生存率显著下降。高尿酸血症也是痛风发生的最重要的生化基础和最直接病因,痛风特指急性特征性关节炎和慢性痛风石疾病,重者可出现关节破坏、肾功能受损。由此可见,高尿酸血症对健康的危害不可忽视。

  在医生指导下科学应对

  李英指出,鉴于高尿酸血症的危害,人们应该了解高尿酸血症的危险因素,重视高尿酸血症的防治。高尿酸血症的危险因素主要包括:一是饮食因素,高嘌呤食物的摄入,如肉类、海鲜、动物内脏、浓的肉汤等,此外饮酒(尤其是啤酒)也是使血尿酸水平升高的因素之一;二是疾病因素:高尿酸血症多与心血管和代谢性疾病伴发,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高脂血症等;三是长期使用可能造成血尿酸升高的治疗伴发病的药物,如噻嗪类及袢利尿剂、烟酸、小剂量阿司匹林等。

  “防治高尿酸血症,首先要管住嘴,从改变生活方式开始。”李英强调说,高尿酸血症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所以,健康饮食、多饮水、戒烟限酒、坚持运动、控制体重尤其重要。已有痛风、高尿酸血症、代谢性和心血管危险因素的个体及中老年人群,饮食应以低嘌呤食物为主,避免食用动物内脏、富含嘌呤的海鲜等高嘌呤食物,急性期还应严格禁酒。其次是积极控制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治疗中国专家建议:男性血尿酸值高于420umol/L,女性>360umol/L,应及早干预治疗,治疗控制目标为血尿酸值<360umol/L,对于有痛风发作的患者应控制血尿酸值<300umol/L。可选用抑制尿酸合成的药物,如别嘌呤醇或增加尿酸排泄的药物,如苯溴马隆。研究表明持续用药较间断用药效果好,血尿酸水平达标后,还应持续用药,定期监测。第三是治疗与血尿酸升高相关的代谢性及心血管危险因素,比如积极控制代谢综合征,治疗2型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慢性肾病等;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应选择有降低尿酸作用的降糖、调脂、降压药物如二甲双胍、阿托伐他汀、非诺贝特、氯沙坦、氨氯地平等。总之,在医生指导下通过积极治疗和提早防范,将高尿酸血症各种伴发疾病的风险降到最低,维护自身健康。

关键词:高尿酸,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