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间一村子全村坟墓迁入公墓 种下柏树缅怀先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9 10: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明节期间,沧州河间市林豆万村不少村民在新迁入公共墓地的先人坟前种下青翠的柏树苗,以这种方式缅怀先人。清明前夕,全村坟墓全部迁入公共墓地。据村干部介绍,近年来随着村土地流转规模加大无形中也促进了农村祭奠新风的形成。

  2012年,林豆万村率先完成全村3012亩耕地的流转,成立农业合作社。村民以承包地经营权保底入股,变成了有“流转金保底+盈利分红+有偿劳动权”的股民。按照规划,合作社对耕地进行综合治理,将入社耕地统一建成50至100亩的连片成块方田。同时发展上千亩优质果品生产基地,创新水上养鸭、水下养鱼的立体养殖模式,打造集采摘、观光、垂钓、餐饮、休闲于一体的生态游趣园。但土地上近百个坟场、1300余座坟墓成了机械化种植和发展生态旅游的最大障碍。于是,村两委班子下决心建设集体公墓。看着村里300亩的观光采摘果树苗整齐地栽下去,绵延近千米的葡萄长廊顺利建起来,村民心里由最初的抵制变成了支持。今年清明节前夕,全村坟墓全部迁入公墓。集体公墓的建设不仅腾退耕地百余亩,而且让全村3012亩耕地全部实现“无坟化”经营,极大的便利了机械化耕作与农业生态旅游的开展。

  新的集体公墓坐落在村东北侧的古洋河畔,按照统一的标准和规划入葬。村党支部书记林伟说:“公共墓地原来规划占地50亩,因为多数人选择了平坟,所以目前占地仅10亩。配套的骨灰堂计划明年建成,建成后村里将不再新增殡葬用地。”

关键词:缅怀,公墓,先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